能源

银洞沟煤矿锚注一体联合支护工艺

来源: 研究室时间: 2020-12-09

王洼矿区煤层顶、底板主要以泥岩、砂质泥岩为主,该岩性遇水后易崩解软化、膨胀,导致巷道易变形底鼓。采取中空注浆锚杆、锚索联合支护方式,起到固底、强帮、稳顶作用,使巷道成为整体,较之原来的锚网索支护工艺,能有效延长巷道返修间隔、节约材料成本、节约人工、减少巷道的返修次数,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和正常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采用中空注浆锚索和中空注浆锚杆锚注一体注浆加固及架棚联合支护技术可以较好地控制高应力软岩巷道的大变形,尽快形成注浆承载拱结构,充填围岩裂隙,减小两帮岩体的破坏程度,减缓两帮和底板鼓出,并从根本上控制巷道围岩变形量,以达到最佳注浆支护效果。这种支护方式既能控制软岩巷道变形又能保证安全,实现固底、强帮、稳顶。采用锚注一体联合支护工艺后,巷道的维修周期明显延长,由原来的平均一年两次返修延长至三年一返修,巷道维修所用的材料和人工费用都得到了大大降低。

在银洞沟煤矿11采区行人下山联络巷及11采区轨道下山首次实施锚注一体联合支护工艺,支护效果明显。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