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三色”绘就文明云铝新画卷——云铝股份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来源: Chalco中国铝业时间: 2023-05-19

2022年,云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7%,经营业绩实现从2019年以来的“四连增”……这一串串数字,既丈量着云铝经营绩效和管理水平的新高度,也折射出云铝文明单位创建的新成果。自2005年成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云铝股份充分依托文明单位创建这一载体,坚持红色铸魂、绿色赋能、蓝色强基,厚植精神文明沃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支撑。目前,云铝股份已经连续六届蝉联该称号,同时旗下有8家子公司也分别获得全国、云南省以及各州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回望近年云铝文明单位创建之路,一幅红绿蓝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红色”铸魂,引领文明航向

疫情散去,春暖花开,3月,11支参赛队伍齐聚云铝本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决赛,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高潮。云铝股份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创建,将党建工作与培育红色文化深入结合,积极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旗红”熔铸成云铝文明的主色调。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红色根基  云铝股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按照“六有”要求开展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委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专家辅导、党员干部培训、知识竞赛等,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铸牢理想信念,坚定红色信仰  2020年以来,云铝股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及企业当地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培训50余场。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我们在行动”职工诗词原创作品征集,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利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组织红色观影,策划“我与国旗合个影”等专题宣传,促进干部职工筑牢红色信仰,激发爱党、爱国、爱企情怀。

发挥先锋力量,打造红色品牌  发挥党员、团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力量,以“志愿红”点燃云铝正能量。5000余名党员、团员注册为志愿者,2020年以来,围绕服务生产、服务职工、疫情防控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参与义务献血、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30余项。2022年,云铝股份党委组织开展“336”电解铝复产专项志愿行动,组织900余名志愿者通过跨企业支援复产,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投产攻坚,党员先行”等先锋行动480余场次,助力公司提前45天完成1058台电解槽复产及350台电解槽投产,实现2022年公司电解铝产能产量创历史新高。“336”党员先锋志愿行动成为公司党建特色品牌,“志愿红”也成为公司文明画卷的一抹亮丽色彩。


“绿色”赋能,厚植文明底蕴 

作为中铝在云南省“绿色铝”企业代表,云铝股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聚力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工厂,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绿色工厂、“双碳先锋”等一系列荣誉,成为云铝绿色文明的一张张耀眼名片。

强化教育实践,深耕绿色理念  国家“双碳”目标提出后,云铝股份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云铝论坛”专题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知识,定期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借助“六五”世界环境日等节点开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专题宣传,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率先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开展全产业链ASI认证,通过绩效评价促进公司绿色发展。开展“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专项活动,为职工提供交通车,改造增加公共浴室节水设施,开展“保护母亲湖”志愿服务等,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工厂  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工厂。云铝文山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大力实施矿山复垦及矿山保护、治理工程。截至2023年3月,累计完成工程复垦4509亩,生物复垦4289亩,形成绿色生态、固碳储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云铝本部阳宗海片区,厂区绿化面积约2500亩,绿化率达90%以上,“四季见绿,季季有花,路路有景”成为云铝特有的风景。率先研发成功铝灰、大修渣资源化利用技术并实施产业化,实现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各企业建成了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实现废水“零排放”;云铝文山、海鑫、溢鑫三个企业建设半干法脱硫系统,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探索低碳模式,树立绿色典范  实施全流程绿色制造,提高直购电中水电的使用比例,率先在铝行业发展光伏绿电项目,累计发电5200万千瓦时。2022年,公司绿电使用占比达88%。各电解铝企业开展天然气替代焦粒实施电解槽焙烧启动,积极使用石墨化阴极、开槽阳极等节能措施,降低电解铝生产能耗;创新开发使用高效短流程铸造工艺,吨产品降耗可折合73公斤标准煤,减少金属损耗4.5公斤。开展再生铝回收利用,积极打造循环经济,保持碳足迹水平行业领先。


“蓝色”为基,激活文明新动能

在2023年举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女职工表彰晚会上,云铝股份一批女职工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贤内助”以及“和谐家庭”隆重接受表彰,展现了一线女职工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的巾帼风采。近年来,云铝股份将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融合,着力打造“四有”高素质“蓝领”工人队伍,让“中铝蓝”成为涌动在云铝文明画卷中最有活力的色彩。

搭建“赛马场”,拓宽“蓝领”成长平台  每年举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至今已举办职工技能竞赛24届,成功承办氧化铝制取(溶出工、分解工)、炭素制品工、铝铸轧工、铝电解工等十余项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学技能、比本领在公司蔚然成风,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职工队伍。目前,公司拥有全国技能大师1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各类技师高级技师251人。

完善培养机制,激活“蓝领”创新动力  自主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取证、继续教育等工作,完善人才培养平台。不断拓宽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选拔通道,2020年开始至今共聘任“五级工程师”“五级技师”200人,聘任“注册安全工程师”31人。通过产学研结合、项目带动等方式,培养造就技术创新人才,发动职工广泛参与“五小”创新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职工每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超过700项,由职工自主开发的“氧化铝溶出工艺管道内测厚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0年以来,职工参与的18项科技创新项目和24项QC成果获得集团以上表彰。

坚持典型引路,绽放“蓝领”熠熠光芒  深入开展“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主题活动,每年选树云铝劳动模范、党员标兵、“三八红旗手”、和谐家庭等先进典型。目前已选树培育1名“全国劳动模范”,2名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2名“中铝集团劳动模范”,5名“云南省劳动模范”,10名建企50周年“云铝楷模”、80名“云铝劳动模范”。各企业宣传媒体开设“云铝榜样”专栏,举办“我身边的中铝精神”宣讲,2020年以来组织劳模走基层宣讲72场,坚持典型引路,成风化人,让“中铝蓝”在企业发展中绽放耀眼光芒。

云铝发展因文明而更有动力,云铝文化因文明而更具魅力。云铝股份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丰富载体形式,拓展文明单位创建的内涵与成效,通过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提升职工文明素养,创造更优业绩,为公司争当中铝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排头兵奠定丰厚的文化基石。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