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以变应变 走过关山万千——青海分公司石墨化阴极项目全面投产纪实

来源: 党群工作部时间: 2023-03-10

近日,中铝股份青海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分公司)石墨化阴极项目现场一块块通红的炭块吊出炉室,24块阴极炭块经过11天石墨化与冷却过程,完成全石墨化蜕变,标志着青海分公司石墨化阴极项目历时10个月顺利投产。


察势驭势,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成为电解铝企业继低成本运行后又一个新的命题。2025年底铝液综合交流电耗低于13300kWh/t的阶梯电价要求,是国家对于电解铝行业生存与发展的考验。石墨化阴极炭块具有较高的导电率、导热性、抗钠浸蚀性、抗热震性,能够满足大型电解槽电流强化和节能需求。铝电解槽使用全石墨化阴极炭块是大势所趋。察势者强,驭势者赢。作为中国铝工业排头兵,引领者,主力军,中铝敏锐洞察形势,果断部署在青海分公司建设全石墨化阴极项目。对青海分公司而言,原有的石墨质阴极适时进入石墨化阴极市场是市场需求,更是生存发展的需要。早在青海分公司阴极生产线建设初期,就预留了石墨化生产线所用的土地、管网,以及基础设施,只需新建一套石墨化生产车间,配套净化及循环水等系统,就能与目前现有的阴极生产线良好匹配。

尽锐出战,2022年3月29日,青海分公司石墨化阴极项目破土动工。项目越早建成,全新阴极炭块就越有希望踏上抢占市场的“快车道”。参与项目建设人员敢于担当、团结互助、不怕吃苦、争分夺秒。

2022年7月20日,到了炉室底部混凝土浇筑环节,该项作业质量关乎整个项目成败。1073立方米炉底要一次性浇筑成型,对职工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考验。雨一直下,22名作业人员分为两组,两台泵车马力全开,从东西两头同时往中间浇筑,6名职工手持振动棒紧跟其后。作业现场机器轰鸣,职工不眠不休。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圆满完成炉底一次性浇筑任务。

攻坚克难,“设备到达青海境内,却到不了项目现场;设备到了,安装设备的人员到不了;人员到了,因为交叉作业时间又排不开……”由于疫情影响,无法预知的变数贯穿项目始终。

2022年9月20日起,筑炉作业全面开始。项目推进是各方上阵的战场,也是技能实践的考场。全部作业任务以交叉作业方式推进,钢构和筑炉同时施工。各方管理人员及时协调,强化沟通,充分利用有限的机械设备、空间和时间,见缝插针式地调整作业。“只要有利于项目推进,我们什么活儿都干。”大家在困难面前直面挑战,团结奋战。

众志成城,对于青海分公司,石墨化阴极项目是向更高端市场攀登的云梯,开工仪式上震天的爆竹声,更像是击鼓催征的号角,再一次为荣誉、为未来而战。在基建工作全面铺开的同时,新生产线操作人员培训、物料准备、配料试验、坯料生产等工作也在有序跟进。

为了确保在项目建成生产时有焙烧块可用,阴极事业部自2022年5月就启动了石墨化阴极坯料生产,备料就需要将之前的料仓腾空。煅前仓深10米,直径5米,仓内死料位达200余吨。入口不足0.25平方米,别说架子车这样的运料工具,就连工人从这里进去都困难。而且其中又闷又热,能见度不足1米。为保证职工作业安全,避免疲劳作业,采用两人一组轮番上阵,每半小时就换人。经过5天作业,清理盘活了200余吨积料,料仓达到储备新原料的使用条件。出仓的职工,浑身黢黑,连牙齿都是黑的,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和放弃。

调整现有成型工序混捏参数、振型时间、成型激振力等4类控制试验,确定最佳生坯成型工艺控制参数;对供料系统进行设备改造,更换刮板输送机;通过对煅后焦破碎后颗粒稳定性、容重堆积密度等物理特性分析和制样分析,确定14个有针对性配方试验,并进行小批量生坯试验及一次焙烧工业生产……一切都为项目建成后生产高质量炭块做准备。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目前,全石墨化阴极炭块经国家轻金属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鉴定,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策马扬鞭路犹长。青海分公司石墨化阴极生产线成功投产。这只是一个新起点,前方仍有一道道关隘要跨越,青海分公司正满怀希望,向着更高目标起航。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