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砥砺奋进 阔步前行——中铝山东企业提前完成上半年奋斗目标任务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8-13

上半年,中铝山东企业结合“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和党史学习教育,以“三个转变”为引领,落实“管理下沉、挂图作战、 一人一单”,深入对标管理,挑战极限降本,赋能价值创造,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超额完成进度目标,提前一个月实现上半年奋斗目标,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夯实了基础。

“三个转变”引领“赶超标杆”

山东企业提出“转变思想观念、跟上时代步伐,转变思维方式、改善心智模式,转变工作作风、工作走深走实”三个转变理念,运用市场化思维谋划产业发展,重新定义企业生产成本中心地位,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切入点,对标一流,赶超标杆,层层签订考核指标“军令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

为充分挖掘员工参与全要素对标、价值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春节期间,山东企业领导班子到各生产单位实地推进“三个转变”思想与“军令状”指标完成紧密结合。各级领导干部以“三个转变”“四抓”“五个到位”为引领,深入基层一线,采取果断措施,努力在优化指标、降低成本、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该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还带队到兄弟单位开展对标学习,并将对标经验转变成清单措施和学习成果进行分享,进一步缩小与先进企业的差距。

该企业还通过五个优化降本和进口矿石采购降本等改善措施,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设立创效、创新课题,将“两带两创”活动作为完成“军令状”指标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按照计划、执行、检查、改进提升的循环管理模式扎实推进。

创新实践赋能“价值创造”

山东企业全面开展以“管理下沉、挂图作战、一人一单”为主要保障措施的管理创新实践。各单位通过制订“挂图表”,按图督导、按图问责,形成了分厂、车间、班组、岗位、个人五级联动体系和“人人有指标、事事有抓手”的全要素对标管理模式,并建立月度现场会推进制度,选取优秀单位、车间、班组分享经验,持续改善指标,做到“循环降本”和“量价双争”。

山东企业以“挂图作战”为载体,不断挑战自我,把“零非停+窄波动+产量最大化”作为稳产高产的主抓手,优化生产组织“紧平衡”;领导班子管理下沉包保单位,开展包保督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指标优化;通过“一人一单”考核,健全体系、层层挂联、鞭策引导,做到日跟踪、周评价、月总结,推进指标措施落地见效,并定期开展“挂图作战”优秀团队、优秀指挥员、优秀战斗员评选活动,推进创新实践走深走实;完善与劳动力市场价位接轨、与企业效益和个人绩效挂钩的员工收入分配机制,强化“价值创造决定薪酬分配”理念,激发全员对标创效、赶超标杆的新活力。

各单位通过“夺旗”竞赛、思维导图、划分作战区、口袋卡等多种举措,形成全要素对标作战网络;将“挂图作战、一人一单”考核与“党员攀登双提升”活动融合,确保这一创新实践赋能价值创造。

党史学习教育解决“急难愁盼”

山东铝业党委通过参加专题学习、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学党史上党课、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拍摄快闪和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凝聚人心,激发干劲。

山东铝业党委按照中铝集团六个“务求实效”要求,聚焦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等四项任务,扎实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坚持察实情访民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坚持转作风减负担,开展减负担提效率”等“七个坚持,开展七项活动”;沉到一线倾听职工群众心声,对基层减负事项进行摸底,梳理基层减负事项建议清单48项;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党旗引领——绿化赤泥堆场”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员工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快房改办证工作。山铝环境新材料党委开通线上扫码办实事平台,设立党委书记接待日,倾听职工心声。第二氧化铝厂党委坚持“员工利益无小事”,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项。

下半年,中铝山东企业将继续对标一流,推进“管理下沉、挂图作战、一人一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