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展现“中铝力量” 全面恢复生产——​ 中铝股份驻豫企业灾后重建侧记

来源: 中铝股份党群工作部时间: 2021-07-30

大灾就是大考。汛情面前,中铝股份驻豫企业刻不容缓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竭尽全力尽快恢复生产,将损失降到最低。在这场“大考”中充分展现出“中铝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满意的答卷。

闻“汛”而动、逆水奋进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中州铝业尾矿回水管道涵洞被冲垮,管道扭曲变形,生产流程受到严重威胁。中州铝业火速出击,合力抢险,24小时顺利修复设备回水流程,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突击队员在一线抢险,留守生产运行的岗位人员不曾停歇。第二氧化铝厂成品车间员工们连续几昼夜盯守现场,排除了因物料受潮结块等因素造成的流程堵塞等可能造成停产的威胁,使收尘器正常工作,保证焙烧氧化铝正常输送入仓。抢修了新材料公司高压配电室渗水漏雨险情,确保生产供电正常。广大女职工以岗位为战场,连续作业,随时顶替因突击队员抢险造成的岗位缺员。矿山管理中心许昌矿禹州矿区紧急撤离转移周边受灾群众,妥善安排灾民食宿。暴雨过后,保卫部人员连续奋战,为厂区道路清淤排涝。

中铝矿业处于高山镇的公司赤泥库上游大量集积水,危及围堰安全。通讯、电力中断和道路阻断,赤泥五库成为了一座“孤岛”。公司领导翻山越岭徒步近2小时到达现场,现场勘查坝体,指挥抢修工作。保卫消防中心出动70人次、车辆10台次到赤泥四库、防洪沟进行抢险,填装沙袋200多条,堵截出水点3处、70多米。工程公司制定赤泥管线抢修施工方案,组织吊车、挖掘机、铲车工程车辆进行现场作业,72小时完成坝体险情处置,确保企业恢复生产。

全力以赴,安然度汛

暴雨肆虐,大雨滂沱,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周边沿线山洪暴发,农田积水冲垮中州物流铁路线多处护坡,铁路线被埋,运营中断。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各部门组织有序,设备检修部门加设沙袋,防止配电房、变压室等用电场所发生水淹险情,并逐一检查各用电设备的防护情况。工务部门加大线路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专用铁路线漫灌、积水情况,疏通道口的排水沟。生产运行部门组织防汛抢险突击队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性洪涝险情,共排除企业16km+ 70余米的线路险情,确保专用铁路生命线迅速恢复运行。

郑州研究院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防汛突击队员随时在岗。强化隐患排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先后组织搬运沙袋210多个,对院防汛重点部位进行防水加固,成功阻挡洪水,没有造成倒灌,确保公司研发、生产正常运行。

一方遇险,八方支援

灾情发生后,中铝物资主动联系驻豫企业了解受灾情况,提前为供给抢险救援物资做足准备。紧急协助中铝矿业采购无缝钢管,紧急从山东地区调配100多吨钢材物资送至中铝矿业,助力抢修被洪水冲毁的赤泥管道。

六冶建设公司为中铝矿业修复赤泥管线提供技术支持;长城铝业工程公司、河南中铝装备公司、长城信息、长铝工服公司等中铝集团所属单位,为中铝矿业防汛抢险及恢复生产提供了无私支援。

恢复生产,担当有为

截至7月29日2:00,中铝矿业赤泥管线抢修结束氧化铝生产全面恢复。中州铝业溶出II组、Ⅲ组开车,生产全面恢复。中部陆港厂区内部共完成塌方隐患治理 17 处,排水、积水等隐患得到基本控制。中铝股份驻豫单位广大干部员工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严防死守、全力应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防汛救灾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阵地,让党旗在防汛救灾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