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打响“绿色铝·在云铝”品牌——云铝股份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5-31

□   赵贵娥

“作为中铝集团在云南省‘绿色低碳水电铝’企业的代表,我们要扛起绿色铝发展大旗,争当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者、排头兵,打响‘绿色铝·在云铝’品牌。”中铝股份总裁助理,云铝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基如是说。面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是云铝股份作出的承诺,彰显了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更体现了该公司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近年,云铝股份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推进绿色制造、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产业,谱写了一幅绿色发展的动人画卷。

低碳:绿色清洁能源

近日,云铝股份所属各企业陆续收到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开具的“绿色用电凭证”。“绿色用电凭证”既是企业在国内碳排放核查的重要依据,也是出口产品在国际碳足迹认证的重要环节。“绿色用电凭证”的开具,为云铝股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能源支撑。

能源支撑是发展铝产业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云南是全国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云铝股份充分发挥云南绿色清洁水电能源独特优势,将水电与铝的发展充分结合,成为“绿色低碳中国水电铝”的践行者。云铝股份依托绿色能源生产的绿色铝与煤电铝相比,碳排放量仅为煤电铝的20%。同时,云铝股份率先在国内铝行业开发建设了“LCA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体系”,编制完成了生命周期评价报告和产品碳足迹报告。作为国内企业中首批获得产品碳足迹认证的企业之一,云铝股份主要产品碳足迹水平处于全球领先。2020年,云铝股份同类铝产品的碳足迹值较2018年明显降低,其中,每吨重熔用铝锭、铸造铝合金锭、铝及铝合金板带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降低了0.18吨、0.12吨、0.65吨。

不仅如此,云铝股份还通过改变能源结构、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工艺路线、采用先进节能和碳减排技术等方式,不断降低单位产品的碳排放强度。

降碳:绿色一体化产业链

多年来,云铝股份准确把握铝行业发展规律,大力实施绿色铝材一体化发展战略,构建了集铝土矿—氧化铝—炭素制品—电解铝—铝加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有效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减少中间环节碳排放。

近年,云铝股份先后实施了昭通、鹤庆、文山三大水电铝项目,拥有了西南地区总量最大的高品质原铝资源,围绕优质水电铝资源,集聚布局、延伸发展“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产业,加大电解铝原铝合金化规模,大力推进扩大铝的应用和向中高端产品升级,将原铝铝液直接生产成铝合金产品,研发并产业化生产出了多个高端铝合金新产品,不断减少金属烧损和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量。同时,云铝股份采用的电解铝液直接铸轧制备高精超薄铝箔技术具有流程短、能耗低的优势。而且,超薄铝箔产品作为一种“绿色产品”,它的安全环保和轻量化等性能可明显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废气排放。

云铝股份长期坚持的“绿色低碳水电铝发展模式”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尤其是获得了诸多下游知名企业的认可,指定云铝股份作为其原材料供应商,“绿色铝·在云铝”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减碳:绿色循环经济

绿色技术创新是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长期以来,云铝股份坚持发挥科技对生产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闭环减碳生产模式,筑牢绿色发展根基。

依托科技创新,云铝股份大力开展循环经济,推动铝行业工业污染物防治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推广,推进了国内首条铝灰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建成达产并实现规模化、市场化生产,电解废槽衬、电解炭渣资源化利用项目顺利推进。其中,铝灰资源化利用项目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现场评审,属于国际领先技术。今年前4个月,云铝股份累计处理铝灰8773吨、废槽衬1840吨、炭渣942吨。

与此同时,云铝股份积极推行节能环保一体化清洁生产,实施了一批节能、节水、减排改造项目,先后建成了包括生活污水处理、生产废水处理、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及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在内的80多(台)套环保设施,实现废气排放达标率100%、固废安全处置率100%,实现废水“零排放”。

云铝股份还通过技术创新推进各生产环节减碳,特别是电解铝生产环节全部采用预焙槽电解工艺技术,电解主流槽型逐渐由300千安提升到400千安及500千安,拥有的“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铝工业脱硫新技术”等自主核心技术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得到广泛运用,电解铝的核心技术指标吨铝液交流电单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0千瓦时/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固碳:绿色责任担当

ASI是致力于铝价值链标准制定和认证的非营利性组织。为协作推动绿色铝的负责任生产、采购和企业治理,云铝股份采取有序推进的方式,加入ASI。目前,云铝股份所属企业云铝涌顺、云铝浩鑫、云铝涌鑫已正式加入ASI成为会员,其中,云铝涌顺已通过ASI绩效标准认证和监管链标准审核,云铝涌鑫、云铝浩鑫已通过ASI绩效标准审核,这是云铝股份践行绿色责任,体现央企担当的具体实践。

多年来,云铝股份将生态文明与绿色工厂建设融合推进,通过植绿、护绿,推进厂区绿化、美化,在实现固碳储能的同时,打造绿色工厂品牌。截至2020年年底,云股股份厂区绿化面积约为168万平方米,绿化率达90%以上。同时,云铝股份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实施矿山复垦及矿山保护、治理工程,开展生态绿色矿山建设,形成“绿色生态、固碳储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截至今年4月底,云铝文山铝土矿矿山共完成工程复垦3000余亩、生物复垦2900余亩,累计培育树苗28万余株。

正是凭借对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云铝股份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中国西部地区工业企业中唯一一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和国内电解铝行业首家“工业产品绿色(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并连续六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绿色发展是时代命题,更是责任担当。未来,云铝股份将不负国家、时代和行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立足低碳发展,求解时代命题,打响“绿色铝·在云铝”品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云铝力量。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