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风好正扬帆——记中铝股份2020年度“总裁特别奖”获奖单位山西中润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4-19

□   齐向前   张亚兵

在矿产资源富集地山西吕梁兴县建设百万吨煤电铝材循环产业基地,是山西省与中铝集团的战略发展布局。山西中润厂址受兴县特殊地形地貌影响,整个厂址沟壑纵横,高挖方、高边坡、深填方,在国内厂矿建设史上尚属首例。从2017年5月1日电解厂房第一根钢柱吊装到电解一、八区具备通电投产条件,工期只用了短短7个月的时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为了山西中润早日投产,广大干部员工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项目建设期间,参建干部员工坚持“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党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夙兴夜寐,终于在2018年5月实现了通电投产。

项目建成投产后,山西中润干部员工又连续作战,发起了一次又一次技术攻关,实现了一台又一台电解槽的顺利启动,山西中润在中铝股份铝液铁含量劳动竞赛中连续8个季度排名第一,原铝质量99.85以上合格率在中铝股份排名第一;山西中润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一等奖和山西省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山西中润获评山西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山西省优秀企业,并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真抓实干  只争朝夕争上游

山西中润每台电解槽的启动,均实现了“无一漏槽”的目标,成绩的背后,是干部员工以厂为家、昼夜奋战的不懈努力。

为确保电解槽安全顺利启动,山西中润制订了16条电解槽启动关键控制点,从铺焦粒挂极到焙烧,从启动前到启动中、后期的管理,从工艺操作到安全要求,每一条都有数据支撑,每一个数据都有理论依据,每一条都通过实践验证,条条细致到位,各环节环环相扣。

“这两次电解槽启动和以往不同的是,没有多用一个人,没有多花一分钱,没用一个劳务工。从分厂领导到车间负责人,从班组长到员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对一级负责,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职工群众奋勇争先。”多次参加电解各区启动的电解一车间负责人任万益动情地说。三、六区启动时正值8月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电解工顶着高温,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工作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四、五区启动时又赶上最冷的天气,在电解厂房内不穿棉衣干活都冻得慌……

2020年,山西中润电解铝生产部以供电车间、组装车间为改革试点,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供电检修队伍由原来的16人压减至12人,220千伏系统检修由外包转为自检,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外包费用150万元。组装车间岗位定员由87人降低为70人,每年可节约人工费用190万元。改革后的组装员工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员工收入也随之提高。自主导杆焊接每年可为企业节约200余万元费用。同时,该公司大力推动工艺装备智能化,实现电解自动化抬母线作业、铝锭智能化生产线、氧化铝输送远程控制等。2020年11月,山西中润三项制度改革成果荣获中铝股份“创新在线”一等奖。

争创一流  树立行业新标杆

“山西中润电解铝‘五标一控’生产运维管控模式实现了大数据与工艺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未来电解铝生产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发展方向,要认真论证、总结提升、全面推广。”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2020年9月在山西中润调研时强调。

山西中润在生产管控过程中探索形成了“五标一控”生产管理模式,即抓好原料质量、焙烧启动、后期管理、正常生产、实际操作五个标准化,有效运用生产管控数据化。该生产管控模式旨在实现电解生产标准化和工艺技术标准的有效运行,为实现长周期稳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不断实践完善“五标一控”生产管控模式,2020年,山西中润产品完全成本比2019年降低125元/吨,创效近3000万元。

2020年10月,中铝股份所属17家电解铝企业的生产骨干齐聚山西中润,参加了为期70天的“五标一控”管理模式培训,培训采用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该培训正在有序推广中,以标准化、数据化管控促进中铝集团电解铝生产规范运行。

“开展‘五标一控’培训和推广应用,就是要提高电解铝生产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推行标准化生产管控,做优做强做大电解铝。”中铝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朱润洲对“五标一控”生产管控模式的推广应用提出要求。

自成立以来,山西中润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环保政策,2020年经过严格审核评估,通过山西省2020年第一批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级企业验收,成为中铝集团和山西省唯一的电解铝A类企业。

启航新征程,山西中润人正以奋斗者的姿态扬起前行风帆,奏响新时代奋斗最强音。2021年,山西中润将深化全要素对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争创行业一流,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