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让标准成为习惯——探秘山东华宇公司静音工厂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时间: 2017-06-27

4月25日,中国铝业在山东华宇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召开“推进精准管理、实现提质增效”现场会。中铝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铝业党委书记、总裁敖宏,副总裁蒋英刚,中国铝业各部室以及26家企业负责人齐聚山东华宇,总结和交流先进企业推进精准管理经验。

敖宏充分肯定山东华宇是“推进精准管理、实现提质增效”的典范和样板。他说,总结山东华宇的经验,可以归纳为“四个精准”,即:抓执行力精准、抓现场管理精准、抓标准化精准、抓全员创新创效精准。敖宏同时指出,推进精准管理就要弘扬工匠精神。

山东华宇在中国铝业中,电解铝产能和规模比较小,年产电解铝21万吨。而中国铝业此次将推进精准管理经验现场会放在了山东华宇,凸显山东华宇在精准管理中尤其突出的特点和成绩。

初探静音工厂

山东华宇精准化管理有何奥秘?近日,记者来到山东华宇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初夏的临沂,绿意盎然。在山东华宇公司总经理助理杨荣东陪同下,记者穿戴好全套工装,走进了华宇电解铝厂区。

宽敞、干净的厂区,绿树成荫,厂房周边绿色的草坪修建得整整齐齐,而这些树木、草坪的维护都是有班组工人按区域维护的。感叹中,我们沿着设置了安全围栏的步行通道走入了电解铝车间。

映入眼帘的是闪烁、不断变化噪音监测数据的大屏幕,屏幕上显示:电解—系列生产区噪音值:一工区55dB;二工区54dB……六工区57dB,数字不断变化,实时在更新噪音数据。

车间内挂有静音工厂控制标准看板,详细制定各项精准管理标准。

杨荣东指着看板对记者说:“创建静音车间是我们贯彻精准管理的成效之一,通过生产现场5S精准管理、生产工艺精准管理、无泄漏管理、噪音、烟气精准管理,达到最佳的生产工艺流程控制。”

记者走在偌大的“静音”电解铝生产车间,几乎听不到电解槽任何噪音。长长车间内,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工作器材、装备摆放整洁。每个电解槽周围没有任何废料、炉渣等。当我们走在第六十五号电解槽时,正好看到工人正在清理电解槽内的废渣。记者发现,小推车上除了放废料的箱子及工具之外,还有一把不起眼的扫把,但见工人师傅清理完槽内废渣后,关上炉门,便清扫周边的废渣,这把扫帚就是清理利器。小车推走后,没有留下一点清渣后的痕迹。

随后,记者来到电解车间的操作间及休息室中,在墙壁上,经过优化后制定的岗位操作标准作业卡悬挂在醒目位置,便于员工学习、掌握。记者看到,该作业卡对操作内容、操作标准、使用工具、关注点及工器具清单都有具体要求,每项工作都要求按照标准进行操作。

杨荣东介绍道,这些岗位标准卡共有35种,职工操作每个工序都有标准可查。

“让标准成为习惯”是华宇电解铝厂提出的管理目标。

静音工厂是山东华宇的首创,也是该厂提出和实践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成果。记者这次参观中着实体验了一把啥叫“精准管理”,同时也看到了管理提水平,管理出成绩,管理促效益。

静音工厂是精准管理的终极表现

敖宏在现场工作会上这样解释精准管理:“精准管理就是不放过一点瑕疵,把工作做到极致。”

山东华宇铝加工事业部经理、党委成员张瑞忠对记者说:“在电解厂房做静音,国内是没有的,静音不仅仅是简单的静音,而是各个生产要素高度契合的体现,不是简简单单的声音小,而是设备管理、现场管理、人员素质全方位的生产要素的精准管理才能做到。”

据了解,山东华宇电解铝厂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结合公司“让标准成为习惯”管理目标,在人员、设备、生产、安全、工艺、基础管理等方面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同时,在原来的管理基础上不断优化,严控人、机、物、料、法等环节,实现精准管理。

2015年,电解铝厂以对标日本远轻公司为主线,推进标准化精益生产作业,通过“走出去,学进来”,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在生产、现场、设备、工艺及过程控制等方面结合生产实际,反复推演,制定标准,督促引导员工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逐步使标准化与体系工作有效融合,实现精准管理,为产品质量提升和中高端合金量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准现场管理对现场物品、作业工装工具进行了严格细化,制定《5S定置管理标准卡》和相关的室内工具箱定置管理图,要求各工区班组严格执行,在现场、生产、设备管理等方面,实行一岗双责,采用网格化+走动式管理责任到人,提高管理标准。

记者在电解铝工作区看到了“劳保用品穿戴标准”“电解工浇氧化标准化作业卡”“检修工动火标准化作业卡”“物料先进先出管理表”“大包料库存管理表”等等武装细化到牙齿的标准细则。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确保了精准管理的层层落实和生产管理全过程监控,保障了电解铝产品高品质和稳定性。

电解铝车间还对静音工厂标准控制进行了细化。其标准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现场5S精准管理;二是生产工艺精准管理;三是无泄漏管理;四是噪音、烟气精准管理。

精准管理的细化和实施、考核,静音工厂实现了管理新高度。

而通过这些管理标准的实施和有效执行,使得山东华宇电解铝从众多的同行中脱颖而出。

敖宏在现场会的评价恰如其分:“山东华宇坚持精准管理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做到了五个行业第一:合金化率行业最高、炭素完全成本全行业最低、铝产品综合交流电耗最低、发电机组发电时数最长、原铝质量最好,值得推广学习。”

标准化管理已成为习惯

随着精准管理在山东华宇成功实行,华宇电解铝取得了五个行业第一的殊荣,也验证了通过精细管理,全员参与,山东华宇在创新创效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中国铝业今年4月份电解铝生产工区劳动竞赛中,山东华宇包揽优胜奖前三名,优化奖前两名,共有14个工区上榜。这一成绩的取得,验证了精准管理的优势。

精准管理的推广,给电解铝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2016年,电解铝厂小合金产品新增11种,合金产品种类达43种,年合金化产量完成18.6114万吨,超出中铝总部下达计划1.61万吨,创效3600万元,合金化率达到100%……

电解铝厂通过对内进行改革创新,降低各项成本消耗,强化基础管理。对外开拓市场,提高中高端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力度,逐步批量生产中高端合金产品18种。瞄准小众客户群,成功走出了一条“多品种、小产量、差异化、高效益”的小合金创效之路。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华宇公司持续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5月15日,山东华宇表彰了一批创新创效成果,对智能机械手堆垛开发、静音工厂创建、炭素粉尘焦油综合利用、3N铝生产综合技术、引进连铸连轧水平铸造机、A356.3合金研发、氧化铝料仓料位测量装置、ADT17合金研发、ZR6001合金研发、炭素成型自制管道强磁棒除铁器、成型区域自动化改造、生块自动称重13个项目及现场会工作团队进行表彰。

山东华宇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喜柱强调,要依托信息化、“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要为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支持,为技术人员提供平台,使华宇走出一条差异化、个性化的智能制造之路。

精准管理也带动华宇走出了一条高端产品发展的创新之路,摆脱了仅靠上产能扩张的老路,而迈向智能化和“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记者在电解铝厂的铝精铸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繁忙地操作,一根根表面光洁的铝铸棒在生产线上加工。操作工告诉记者,这是为某公司手机壳生产的铝合金材,由于质量稳定,产品供不应求。

杨荣东介绍道,电解铝厂通过实现产品生产过程“精准”管理,积极拓宽汽车领域和手机表面材等铝合金市场,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电解铝厂通过与苏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深度合作,以提高手机表面材产品合格率作为重点突破点,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积极主动推进标准化,保证了后期在客户不断提升产品标准的基础上,产品合格率从92.31%稳步提高到96%,产量也在逐步加大。

据了解,手机表面材2016年4月份成功投入市场,5月份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目前每个月销售量可达1000吨以上。2016年,电解铝厂生产中高端合金产品8228.344吨,占比从2015年的零到现在的5%,2017年计划生产中高端合金产品3万吨,占比达15%。

山东华宇开发的高强、高韧性A356.3项目被山东省临沂市科技局评为“临沂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该产品经专家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临沂市“科技进步奖”。

精准管理已在山东华宇深入人心,从公司的管理层到一线职工,标准化的管理已成为一种习惯。

“让标准成为习惯”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践行华宇管理理念的准则和动力。静音工厂其实就是华宇精准管理的完美体现。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