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强引擎助推新发展——中铝股份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10-14

近年,中铝股份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创新”的科技方针,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实效,打造国家铝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日前,中铝股份首批“揭榜挂帅”科技研发项目正式批复实施,标志着该公司在落实中铝集团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新进展。

完善战略布局 聚焦核心技术攻关

中铝股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科技研发布局,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2021年,中铝股份围绕高质量、低成本、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五大主题,系统推动科技攻关,明确了铝电解深度节能、“碳达峰”与“碳中和”、高纯及高附加值精细氧化铝、高纯铝及高附加值铝合金化、氧化铝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铝电解危废综合利用、智能管控与智能工厂等7个重点科技攻关方向,研究制订5N高纯超细氧化铝、高纯氮氧化铝、高纯及超高纯铝等产品的产业发展方案;全年立项科研项目60个,启动实施重大科技研发项目39个;获批省部级科技项目4项、科技人才计划项目1项,授权专利73件,荣获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在成果转化方面,中铝股份高纯超细氮化铝、5N纳米氧化铝材料实现重点突破,新能源车用氢氧化铝实现进口替代,铝电解危废处置技术取得新突破,赤泥分选技术开辟出赤泥全量化利用新途径。

深化体制改革 树立科技创新“风向标”

按照中铝集团管理改革总体要求,中铝股份结合科技管理实际,出台了《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揭榜挂帅”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科技管理职责分工、管理流程,对科研项目规划、计划、决策、监管、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制度化规范;充分利用集团、社会和自身创新资源,重点打造由中铝绿色冶金研究院统领科技研发布局,专业研究院和相关企业共建技术中心负责重点攻关突破的梯级科技创新体系。同时,中铝股份实行科研项目分类分级管理,推行“揭榜挂帅”机制,进一步规范科技研发投入管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加强顶层设计 聚集优势资源

中铝股份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战略顶层设计,制订长期发展规划,咬定核心技术难题攻坚克难,在打破国外垄断、解决国家战略领域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建成了国内轻金属专业领域唯一的大型科研机构和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7个省部级研发平台,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建立了五级工程师制度,实施了青年科技人才“启明星”计划,培育了以750多名博士、硕士为主体的科技人才队伍;实行了项目负责人制度和契约化管理,持续激发科研工作活力。

截至目前,中铝股份在铝冶炼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引领行业发展,获授权专利1918件,其中发明专利863件,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等,所属1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助力中铝股份竞争力、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军地位,实现高质量、绿色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