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风采

包头铝业赵伟—用科技创新编织绿色低碳梦想

来源: 包头铝业时间: 2022-10-23

赵伟,包头铝业生产技术部区域工程师。他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凭着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热爱和钻劲儿,工作4年来已成长为企业科技研发领域的中坚力量。


扎根一线 破解难题

2020年,他代表包头铝业发布 “智能非均态控制系统的研发”创新项目,在中铝股份“创新在线”中获得二等奖。他牵头开展铝电解槽直接制备铝基中间合金技术研发,开拓性解决了电解槽生产铝基中间合金、降低合金烧损率、提高合金分布的均匀性等一系列难题,为有效降低下游合金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参与的铝电解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究项目,被内蒙古自治区列为重点支持的省部级科研项目,赵伟也成为包铝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第一位90后。


科研织梦  孜孜不倦

随着绿色低碳成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节能降耗也成为电解铝行业亟待解决的命题。在2021年中铝股份印发的专业领域“2+3”技术中心组建方案中,将“电解铝节能降碳技术中心”列为核心层两个中心之一,由包头铝业牵头开展技术试验,赵伟成为项目核心骨干。

节能降碳技术中心成立后,首要任务就是推进实施中铝股份“揭榜挂帅”项目——“铝电解节能技术集成工业试验”。赵伟与团队对新的技术路线先行先试,围绕铝液直流电耗攻关目标,在中铝6家企业32台电解槽开展了4种试验。其中在包铝500KA系列7台电解槽开展“石墨化阴极+磷铁浇铸”“石墨化阴极+插铜钢棒”“石墨化阴极+FHEST”三项技术试验。为第一时间取得详尽试验数据,赵伟全身心地扑在电解槽上,紧密跟踪掌握试验槽运行数据,精准分析关键指标变化趋势,确保试验稳步推进。目前试验槽已经初步实现吨铝电耗小于12300kwh的阶段性目标,吨铝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0.23t以上,达到《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规定的标杆值以上先进水平,为下一步新技术产业化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打通了行业向绿色低碳发展的通道。


硕果累累 再踏征程

近年来,赵伟先后参与了5项中铝股份科技项目和多项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含1篇SCI)并参与3项国行标制修订,参与1项国家重点支持在研科研项目。在“载氟氧化铝均匀投料技术与装置的研发应用”等技术攻关项目中,他联合申请了9项专利成果,现已授权5项,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形成了包铝多项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2022年赵伟被推荐成为中铝股份首期“青马工程”学员。


“我们这一代人正赶上中铝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作为年轻一代科技研发人员,要抓紧抓牢时代赋予的机遇,以科技创新的燃料赋予中铝发展源源不绝的加速度,也为自己留下无怨无悔的青春记忆。”这是赵伟的梦想。赵伟正带着这份梦想,继续奋战在铝电解技术科研一线,为中铝践行绿色低碳使命、攻坚更多行业科研难题发光发热。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