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轮播

应对挑战 勇担责任——中铝股份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1年管理改革创新研讨会

来源: 中铝股份财务资产部(董事会办公室)时间: 2021-12-22

12月6 日,中铝股份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1年管理改革创新研讨会。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祥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铝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主持会议。

姚林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今年以来,中铝股份强化全要素对标和专业化管理,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较年初设定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得到了资本市场认可,在集团内部真正起到了“顶梁柱”作用。

结合中铝股份下一步工作,姚林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优业绩。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清行业生态发生的深刻变化,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拓展视野,开阔思路,下大力气做好战略研究,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坚定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深化改革,强化集中一贯、专业化管理;加快在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上取得突破,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模式,巩固提升行业影响力、引领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和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

刘祥民在讲话中指出,中铝股份作为中铝集团最重要的战略单元,必须坚定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决心。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以史为鉴,观照现实,深刻反思中铝股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在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见真章,全面提高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二是要深化全要素对标,深化落实集团价值管理体系,以硬碰硬的态度和细化量化的工作措施,坚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三是要强化沟通协调,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政策,加快提升现有产业绿色发展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四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全面提升科研实力和产品竞争力。五是要深化管理改革,高质量完成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刘建平围绕中铝股份转变、转型、创新、创造提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中铝集团成立20年改革发展经验,珍惜承继,接续奋斗,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二是要牢记中铝股份职责使命,对标世界一流认清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三是要担起“长子”责任,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树立“七多七不”的意识。四是要强化对标学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点在战略执行和市场机制上加倍努力,加快提升,追赶标杆。五是要积极应对大变局、大转折,谋新篇、开新局,化危为机,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由外延式量的积累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由国内发展为主向国内国外并举发展转变。六是要坚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3×5”产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聚焦推进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完成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形成了八个方面的成果共识。一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和中铝成立20年发展历程中汲取力量、增强自信,把宝贵经验转化为接续奋斗、开创未来的具体行动、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坚决落实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坚定建设世界一流铝业公司的信心决心,奋力开创中铝股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必须主动适应行业生态发生的深刻变化,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并举,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绿色低碳为根本动力,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构建“3×5”产业发展格局,做强现代铝产业链“链长”。四是必须深化全要素对标,坚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牢牢抓住价值创造、成本控制、竞争力提升这一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强化集中一贯、专业化管理,全级次深化构建“5C”价值管理体系,打造更多可复制可迭代、具有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的新模式,持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五是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决破除“三个不实”和“三个不足”的突出问题,强化创新主体责任和统筹管理,构建分工明确、资源共享、梯次接续的研发布局,打造完整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链条,集中突破一批行业共性难题,努力成为全球铝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六是必须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聚焦三项制度改革,加强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考核,扩大职业经理人试点,对标行业先进持续提升劳动生产率,完善成本节约和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加强采购、生产、销售、物流一体化经营运作,通过资本运作、资产重组、清理处置、优化配置等多种途径盘活存量、瘦身健体,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七是必须狠抓执行力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强化本部部门管理责任和服务提升,抓主要矛盾,抓措施落地,抓责任落实,加大考核督办力度,强化执行力问责,查处没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堵塞管理漏洞。八是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实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中铝股份领导班子成员、总裁助理、技术总监、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