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云铝文山、郑州研究院在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中获奖

来源: Chalco中国铝业时间: 2023-05-19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获奖名单。公司所属云铝文山“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电解铝企业数字化创新转型场景”和郑州研究院“铝工业生产大数据协同创新应用场景”从2007家国有企业3277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生产运营类”二等奖和“产业协同类”三等奖。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电解铝企业数字化创新转型场景”构建了790余项算法模型,打造了创新物流、能源、设备等8项智能管理模块,实现了工艺流程先进控制和部分岗位无人化。该场景涉及的数据中台3.0标准属于行业首创,基于数据中台建设的数字工序和智能管理模式能有效解决电解铝企业生产管理需求,并辅助人工决策,在氧化铝、炭素企业中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铝工业生产大数据协同创新应用场景”建立了首个铝工业数据标准,实现了创新管理模式从层层报送转变为垂直管理、对标模式从人工对标转变为系统自动对标、专家分析模式从现场诊断转变为远程分析诊断、技术创新模式从分散独立转变为协同创新4个方面的模式创新,解决了铝工业数据采集汇聚难、共享流通难、分析应用难、管理效率低等问题。该场景已在27家铝企业推广应用,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科学决策、智慧运营,对行业数字化转型具有较重要示范意义。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