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铝矿业生产管控中心蒸发焙烧工序碳碱打捞创新高

来源: 中铝矿业时间: 2023-03-17

2023年以来,中铝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矿业”)生产管控中心蒸发焙烧工序碳碱打捞量不断攀升,连续突破每天200吨、250吨、300吨关口,特别是2月25日,碳碱打捞量达到了330吨,创造了近年来碳碱日打捞量的新纪录,系统原液碳全比从14.5%下降到13%以下,有效缓解了杂质对氧化铝生产流程高效运行的影响。

强化问题导向   抓实攻关措施。中铝矿业蒸发焙烧工序为实现“溶出装置不再前冲水,高温系统原液碳全比达到13.5%以下”的目标,成立党员攻关组,针生产“卡脖子”问题制订了“一定二优三推进”的攻关措施。按照周期性检修规律,确定了见缝插针“逢修必改”的计划检修模式,通过对强制循环泵增容改造、强制效出料流程优化改造及除沫器结构更新改造等有效措施,解决了蒸发器产能“瓶颈”,为母液稳定供应提供了设备保障。

强化需求导向  助推行动落实。围绕碳碱打捞重点攻关项目,蒸发焙烧工序领导带班抓攻关,穿透抓落实,身先士卒下到一线班组,结合实验数据和现场实际条件,从强制效提浓度入手,以稳定沉降槽温度为基础,解决了碳碱析出难、打捞难的问题,并总结形成了统一、标准的操作模式,在轮班中推广执行。同时,进一步整改优化碳碱打捞运输车辆进出通道,进一步提高碳碱打捞量,实现了碳碱打捞量持续递增。

强化精准施策  取得卓越成效。在碳碱打捞的攻坚阶段,攻关组成员盯在现场,从按需调整、按计划调整转变到有预见性的调整,有效避免了碳碱粗颗粒析出,促进了碳碱析出及打捞。

今年1月,受寒冷天气影响,碳碱打捞量连续3天持续不增反降,工序领导带头昼夜坚守现场,对蒸发器提效展开攻关,对打捞方案进行优化,对影响蒸发器效率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相继解决了影响连续打捞的多项困难。经过全体职工共同努力,2月份蒸发焙烧工序碳碱打捞量取得突破,较去年翻了一番,母液浓度合格率由去年不足50 %提升至目前92%以上,原液碳全比下降至13%的新低。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