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三步走”下好设备管理“一盘棋”——广西华磊荣获第十二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侧记

来源: 中铝股份党群工作部时间: 2022-11-02

近年来,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称“广西华磊”)始终秉持“生产安全稳定是最大的节约”理念,将杜绝设备“非停”贯穿生产全过程。2022年9月,广西华磊荣获第十二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称号。

降低设备“非停”是根本

设备“非停”可以消灭且必须消灭。这是广西华磊自投产以来就提出的理念。全体干部员工向设备“非停”宣战,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设备管理新模式。

动力厂供电工区220kV综合自动化保护机柜间看板上,整齐放置着打印成册的报警跳闸信号、定值清单、原理图、通讯结构图、电源布局图等资料,便于让运行、点检、检修各方人员在遇到设备故障时能以最快速度响应、精准动作。在保护装置侧还张贴醒目的保护定值、风险提示,方便现场核对定值以及避免在设备巡视点检、检修过程中误碰引起设备跳闸,极大提高了设备点检效率和安全水平。


电解铝厂全员参与设备管理。员工发现隐患或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均可直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上报。后台技术组通过综合评定认为有效的,给予相应奖励,对责任区内应发现而未发现的设备隐患,以及未及时落实、安排处理隐患的相关责任人员给予处罚。通过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考核机制,形成了人人都是设备的主人、人人参与设备维护的良好局面。

抓好点检定修是关键

广西华磊坚持推行以点检制为核心的经济型状态预知维修管理模式,收到良好成效,目前月计划检修准确率达96%以上。

发电厂将运行人员日常点检和专业人员定期点检有机结合,对点检项目、周期、操作规范、维修措施、隐患上报等进行明确规定,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工作体系,使每名点检员都成为设备“呵护者”。

检修中始终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原则,严把检修质量,不断总结固化经验,摸清每台机组“脾气”。结合技术标准和现场实际,对采集的点检、检修各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提前预知、预判设备运行状态,形成了合理的分级定期检修周期。

做好技术改造是秘诀

广西华磊着眼长远,对存在设计缺陷的相关设备进行了有针对性技改优化,为生产稳定夯实了坚实基础。

针对发电厂3台机组锅炉过热器和水冷壁管道多次发生爆管泄漏,广西华磊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组织系统内外专家及厂家对材料、加工工艺、现场施工工艺、运行应力等进行全面分析,及时查明原因,并大力探索锅炉防磨防爆经验和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管道泄漏问题。

针对输煤系统适应湿煤能力差易造成堵煤,广西华磊对输煤系统活化给料机等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大幅提高其适应能力,再未出现因堵煤迫使机组降供电负荷和供热负荷情况。

针对电解多功能天车料箱下料难、效率低,无法满足加料、换极、出铝作业需要,广西华磊实施全面技改,普通绝缘天车利用率从原来62%提升到91%,降低了多功能天车作业负担,减少电解槽不能及时添加保温料带来的电能损失,每年可直接降本25万元。


截至目前,广西华磊发电机组在网平均运行周期超过180天,最长达到220天,系列电解槽投运率97.56%以上。下一步,广西华磊将持续总结固化设备管理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员工的聪明才智,积极探索创新设备管理新路径,持续提升公司设备运行能力,助力高产稳产优产。意的成绩。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