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国有色金属报:贵州分公司:刀刃向内 变革图存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时间: 2022-09-26

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强。有着63年历史的有色行业“老兵”——中铝股份贵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分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直面“痛点”,刀刃向内,变革图存。大力优化组织机构、加速“三能”改革,将管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精简优化提升效率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契机,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机制,解决机构臃肿、人员冗余、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2021年8至11月份,贵州铝厂、贵州分公司实施“一体化”管理改革,精简机关部门、二级单位、分(子)公司组织机构和管理人员。中层副职及以下管理岗位全部实行竞聘上岗。机关职能部门减少50%,中层干部职数减少19%,压减管理人员64.4%。实施职能业务重组流程再造,理清各职能部门职能、降低管理和业务成本。整合原企业管理部、项目工程部、矿产资源部等六个部门业务,新组建运营优化部。依托中铝采购平台,以比价议价、开拓渠道、控制采购时点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以竞争性询比价、总部集中采购、铝约益采三种方式实施采购,2021年降低采购成本166.36万元,2022年1-6月累计降低采购成本64.11万元。

制度蝶变激发活力

从“官帽子、铁饭碗”入手,管好“领头雁”,打破“铁饭碗”,用好“指挥棒”。贵州分公司与各生产经营单位一把手签订了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实现了“有任命就有任期、有职务就有职责、有业绩就有奖励、不称职就要调整”。2021年至今累计分流和减少用工近700人,推动人工成本利润率、劳动生产率提升。同步推进员工素质技能提升,强化“锋刃、飞跃”计划、矿山特殊工种取证及电工专业培训,专业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岗变薪变”,设置“专项奖励”机制,推行“一岗一责一单一薪”,让效益增利向价值创造倾斜、向生产一线倾斜。2021年四季度实施“吨矿工资”+超额激励后,矿业公司四季度拼出8000多万元的历史同期最高利润。合金化事业部实行“计件工资”制后,成功开发生产大规格3104易拉罐用铝合金扁铸锭,填补了铝合金罐料产品空白。还成功开发了5050汽车内构件用铝合金小扁锭。

党建引领强化保障

在推进改革行动中,贵州分公司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引领保障改革任务完成、企业发展战略落地。在组织机构优化调整改革中,先后召开15次党委会、5次专题会,深入研究、科学合理做好定岗、定职、定编。在薪酬激励制度和人力资源优化改革上,党委严把决策关、程序关、标准关,有序推进改革。坚持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合”,持续深化“两带两创”“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双提升”等活动,发挥“带创”效应。围绕价值创造,找准“党建促生产”契合点,2021年和2022年分别确定了90个、87个“两带两创”项目,推进中心工作,有力促进了提质增效。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