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铝业半年报:净利同比下降94.95% 经营性净现金流约60亿元

来源: 证券时报时间: 2021-03-04

中国铝业(601600)8月27日晚间披露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41.09亿元,同比下降11.48%;净利为3571.2万元,同比下降94.95%。中国铝业表示,上半年,疫情全球蔓延,氧化铝价格大幅下降,整体呈Z字形走势,重心继续下移。另外,原铝市场方面,伴随着油价暴跌,包括电解铝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中国铝业坚持“现金为王”理念,进一步收紧授信额度,严格以收定支。在收入、利润降低的情况下,中国铝业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约60亿元。

上半年净利3571.2万元

中国铝业的主要业务为铝土矿、煤炭等资源的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及新能源发电等。半年报中,中国铝业指出,伴随着油价暴跌,包括电解铝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二季度金属价格逐步修复,但运行重心整体仍呈下行走势。

国际市场方面,疫情爆发导致下游企业停工停产严重,铝需求锐减,而供应量减少有限,过剩压力增加导致伦铝持续低位,反弹动力严重不足。

上半年中国铝业营收841.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50.21亿元减少109.12亿元;净利润3571.2万元,较去年同期盈利7.07亿元减少6.71亿元。中国铝业将业绩下滑归因于主营产品价格下降所致。

上半年中国铝业营业成本780.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83.16亿元减少103.03亿元,主要为公司加强成本管理所致。研发费用为3.7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1亿元增加1.31亿元,主要是对提高铝土矿利用率、高品质氧化铝研发等投入增加。

分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集团冶金级氧化铝产量721万吨,同比增加5.74%,其中:自产外销量370万吨,同比增加9.95%。氧化铝板块的营业收入为210.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8.73亿元减少7.98亿元,自产外销氧化铝价格为2496元/吨(含税),同比下降10.5%。氧化铝板块税前盈利4.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0亿元减少4.54亿元。

上半年,原铝板块税前盈利2.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04亿元减少1.35亿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处置山西华圣电解铝指标实现收益所致,扣除此影响后,增加盈利3.99亿元。易板块的营业收入为712.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82.97亿元减少70.33亿元,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降低及焦煤业务量减少所致。

开展极限降本增效专项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中国铝业优化企业“两金”管控,通过业财联动实施策略销售,在收入、利润降低的情况下,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约60亿元。

另外,据披露,中国铝业无炭渣阳极生产技术示范、湿法氧化脱硫脱碳技术优化升级研究等重大研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国内首条湿法氧化脱硫脱碳技术试验线平稳运行,脱硫效果较传统工艺显著提升,降低了脱硫成本;国内首条废阴极石墨化试验线开展第二阶段试验;多项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如4N5高活性氧化铝、近纳米级勃姆石等6个精细化氧化铝新产品、轨道交通用材、空调管材等用途的11种铝合金铸锭(产品)研发试产成功,逐步进入中高端消费市场,培育了新的增效点。

在安全环保方面,主动践行绿色发展,新建项目严格落实烟气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要求,对行业共性的赤泥综合利用和电解废物处置等污染问题进行研发攻关。建成了国内首套废阴极石墨化试验线;兰州铝业固废处理中心建成投运,从根本上解决了电解危废物的处置问题;扎实做好绿色矿山建设,完成矿山复垦8.3万亩,累计复垦率达到89%。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中国铝业将坚定实施低成本战略,开展全要素对标和极限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参与的降本控支、挖潜增效,氧化铝、电解铝单位成本较去年同比进一步降低。

中国铝业还表示,将进一步降低万元产值能源消耗。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力度,制定了清洁能源使用率在2019年22.6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至23.5%的年度目标。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