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刘祥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 时间: 2022-11-16

○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刘祥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等一系列明确要求。这些都为国资国企以实际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集团实际,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紧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拿出过硬工作举措,作出全面系统安排。

一、要深刻理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意义

企业强则国家强。国有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力量,是不断解放和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推动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要有现代化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表述改变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既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国家战略需要,又是经济发展规律与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仅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更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挑战,争取更有利的国际分工主动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党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发展路径,也为中铝集团更好履行“全球有色金属产业排头兵、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军工材料保障主力军、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引领者”的战略使命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性内涵,全面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性要求,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转化、细化、实化为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思路、实际举措、具体行动,集中精力办好中铝的事情,充分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中铝贡献。

二、要把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发展路径,是国有企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战略使命,也是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本质要求。

中铝集团作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担负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竞争力的历史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我们要发挥国有企业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的载体作用,加强产学研协同联合创新,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构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有重大引领力的科研攻关,在解决“卡脖子”技术中锻造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为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源头创新,切实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不遗余力拓展新赛道。我们要高质量落实人才工作“一号工程”,营造好人才扎根的土壤和生态,引进培养好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全方位培养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快建设有色金属行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千方百计蓄积新动能。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聚焦集团主责主业,加快推进专业化整合,着力构建“产业链安全化、产业结构高端化、产业模式数字化、产业形态绿色化、产业要素协同化”的产业体系新生态,打造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追求量变质变的叠加优势,切实增强国家战略资源和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保供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坚持团结奋斗勇于斗争的时代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集团党组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集团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有效提升,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这都为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美西方对我国技术封锁和极端施压,全集团必须牢记“三个务必”要求,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主动担当起经济增长顶梁柱、科技创新国家队、安全发展“压舱石”作用。资源、人才、技术、成本、机制、品牌这些核心竞争力要素没有一样可以轻松得到,必须要有敢于斗争的志气、善于斗争的本领,虚怀若谷的胸襟、团结奋进的决心。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根本保证。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企业党委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依靠党建独特优势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始终依靠党的强有力领导,将践行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贯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各环节,为集团事业前进提供正确方向和强大政治保障。各企业党委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制订本企业争先进位的有力措施,坚决做到争有所取、进有所成,用局部的“好”助力集团实现整体的“优”。

二是要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队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有理想有情怀、以“国之大者”为己任、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干部队伍,必须要有一支团结奋斗、勇于创新实践、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要加强干部队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努力打造充满人文关怀的工作环境、事业平台和成长空间,调动广大职工共商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在伟大斗争中展现职工队伍的豪情壮志和报国情怀。要通过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和提高职工收入水平的双重目标良性互动,不断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三是要增强不折不扣的战略执行能力。近年来,集团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战略执行能力和现代企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效益指标得到改善。但锚定战略方向、检讨战略规划、细化战略目标、精准战略评价的战略闭环机制不完善,“大企业病”尚未彻底根除,严重影响了战略目标的实现。我们要建立确定战略方向、年度检讨规划、规划引领计划、实施战略评价的战略管理流程,增强战略定力和管理能力。通过目标引领、定期复盘、精准评价,着力解决战略执行有偏差、相脱节、不落地的问题,确保全集团始终按照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前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当前,全集团要全力抓好年末冲刺收官工作,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不动摇,实实在在干出过硬成绩,向党中央和全体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要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抓手,系统研究谋划、科学精准实施,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在中铝一贯到底。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