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逆流而上 央企担当——中铝股份驻豫企业防汛抗洪工作侧记

来源: 中铝股份党群工作部时间: 2021-07-23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导致郑州等城市遭遇严重灾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郑州市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铝股份党委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关注广大干部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率领驻豫企业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并全力支持配合当地救灾工作。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铝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指示各单位要重点检查可能的隐患,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并要求在管道和桥墩抢修时做好预案,防范风险。中铝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朱润洲对赤泥堆场等重点区域防汛,驻豫企业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后备监护”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总裁吴茂森第一时间率队亲自带队前往郑州指导帮助驻豫企业积极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干部率先党员带头 全力以赴积极应对  

面对汛情,长城铝业、中铝矿业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成立了抢险突击队,以“员工生命安全第一”为基本原则,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党员干部坚决扛起防洪抢险责任,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团结一心、顶风冒雨、合力抗灾,积极应对汛情,严防堤帮、边坡、围墙等发生坍塌、滑坡、倒塌、下陷等险情。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随着抽水机、沙袋、吊车、铲车等等排洪排涝设施的全面开启,中铝矿业供电系统、生产区域、皮带矿石输送系统均实现了正常运转,洪水没有进入生产区域,保证了员工及生产设备的安全。

全力构筑防汛“安全网”

入汛前,中铝物流中部陆港未雨绸缪,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制定了防汛工作安排和抢险应急预案,防汛领导小组成员、防汛突击队员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提前准备好了水泵、沙袋,轨道电车、铲车、汽车等防汛物资和抢险设备,并组织了防汛专项大检查,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演练,以战时状态落实防汛措施,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暴雨如注,水情严重,中部陆港铁路运输和正常的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考验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上街区城区内外一片汪洋,中部陆港自备铁路专用线工业车站、原料车站及厂区铁路线受灾被淹,沙固站受损严重,小关矿专用线区间米河等多处线路发生塌方险情,区间专用线停运,情况十分紧急。灾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中部陆港以“迅”应汛,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扛起防汛责任,向险而行,冲锋在前,带领员工投入防汛抢险中,全力构筑防汛“安全网”。

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防汛重点地段、主要积水点、地质灾害风险点等现场不间断进行检查,靠前指挥,及时掌握和处置各类隐患险情。各单位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进入战备状态,在各自防守责任地段查险除险,落实24小时巡查不间断,特别是对地质灾害点、排洪沟等重点区域,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运营保障中心现场统筹协调,迅速调集人员、车辆、机具、抢险物资。铁路运输公司员工通过堆码编织袋、回填陷穴、水泵不间断抽取积水、迁改排水径路等措施,全力奋战水害现场。装备技术公司装填沙袋,机关党支部组织人员紧急驰援。物业公司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将饭菜送到抢险现场。还通过微信群等媒介,即时发布“汛期安全提醒”相关知识,提高全体员工防范意识,尽全力将降雨对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汛情,中州铝业各级党组织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把防汛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员工,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顺利进行,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钢铁长城。                              

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党员防汛突击队员随时在岗。对厂房、围墙、下水道口、排水沟进行巡查排查,对厂区围墙进行加固,排水管路再次全面排查疏通,对地势较低的地方备足沙袋等防汛物资。每天在微信群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及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各单位及时做好应对,教育和提醒广大干部员工做好安全自我防范。先后冒雨组织多人搬运沙袋210多个,对防汛重点部位进行防水加固,并组织抢险突击队每天24小时严防死守。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