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刘祥民到中铝山东企业调研

来源: 董秘办时间: 2021-06-21

6月15日至16日,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到中铝山东企业调研,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强调,中铝山东企业要聚焦主责主业,抢抓窗口机遇,深化管理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铝股份副总裁吴茂森参加调研。

刘祥民先后到沂兴炭素和山东新材料进行现场调研。在沂兴炭素,刘祥民详细了解了生产经营状况,对干部员工在困难形势下体现出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状态给予肯定,就加快推进沂兴炭素扭亏脱困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山东新材料,刘祥民深入沸石三区、原料二区基层班组岗位,听取工区“管理下沉、挂图作战、一人一单”考核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了解工区在党史学习教育、生产经营、指标优化、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肯定了企业实施挂图作战、“一人一单”考核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听取中铝山东企业工作汇报后,刘祥民对中铝山东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企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

刘祥民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专注主责主业,发挥好国有企业生力军、主力军作用,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刘祥民强调,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和发展窗口期,加快结构调整,努力解决影响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要抓住成本不放松,愈是市场向好的时期,愈要加大成本管理,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要严抓现金流管理,自我加压,坚定不移地加大“两金”压降力度;要强化投资控制,在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利润增长面前保持冷静,精准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强化负债控制,通过资本运作,降低财务成本。要深入推进“管理下沉、挂图作战、一人一单”考核,发挥好严格管理、落实责任的正向激励作用。

刘祥民要求,要加快管理改革步伐,推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现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全覆盖。要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经营管理机制,发挥好国有企业党建优势,以党的坚强领导促进企业深化改革、严格管理、努力创新。

刘祥民表示,科技创新关乎民族生死存亡、关乎企业兴衰成败,要坚定实施科技强企战略,拿出当年老根据地千军万马支前的精神支持科技创新,把山东铝业建设成为响当当的高技术企业。要全面准确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做好长期准备,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积极迎接外部挑战。要坚决落实“双碳”战略,以此作为衡量发展质量的标准,通过科技创新,积极践行中铝集团“双碳”承诺,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刘祥民强调,沂兴炭素的扭亏脱困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重点关注,能否尽早实现扭亏脱困,是对中铝集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考验。要投入精力,下真功夫大力气,通过深化改革、严格标准化管理、建立产量与销量最佳模式等措施,多管齐下,激发活力,推动沂兴炭素扭亏脱困目标早日实现。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