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轮播

姚林赴宁夏能源调研

来源: 中铝股份党群工作部时间: 2021-06-21

6月14日至16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到宁夏能源及所属六盘山热电厂、王洼煤业、固原铁路分公司、阿拉善左旗贺兰山风电项目、银星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生产现场,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4日,在六盘山热电厂,姚林实地察看了集中控制室、二期扩建端、全封闭煤场等,听取了生产运营、安全环保等工作介绍,了解了机组运行、设备维修、全要素对标、“葡萄图”应用与管理及二期扩建等情况。姚林强调,六盘山热电厂要在确保企业发展的同时,履行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抓牢供热刚需,提高机组利用小时数和供热收益;全力做好全要素对标,在降本控费、极限挑战上下功夫,深入研究、深挖潜力,做好成本管理;二期扩建要精准核算投资回报率。

15日,姚林在固原铁路分公司、王洼煤业公司调研。在王洼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姚林听取了工作汇报,现场与井下工作人员通话,询问井下生产条件、主要工作任务,叮嘱他们要安全生产。

在王洼二矿调度指挥中心,姚林深入王洼二矿井下,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询问了生产工艺流程,要求加大井下监测技防措施实施力度,客观准确掌握生产现场工作动态。在井巷行走时,姚林向相关人员了解了工作面沿线备用设备起吊装置起吊方式、注意事项等,强调要精准做好风险源辨识工作,准确核算顶板起吊锚索参数,确保不合规不起吊、不安全不生产。

在王洼二矿采煤队班前会会议室,姚林检查了该队“葡萄图”安全管理工具相关资料。他强调,人的安全行为和物的安全因素是安全管理的关键点,要把懂风险会防范作为职工安全培训的终极目标,以班前会风险辨识为抓手,有的放矢地开展规范化与个性化相融合的小班会,让当班任务、具体措施落细落实落地;要创新危险源辨识操作流程,实现规程和执行的高度吻合;要对会议记录形成一整套精准科学的记录体系,坚决克服安全管理中的形式主义。

姚林强调,王洼煤业一要编制有效克服人性弱点的作业规程和措施;二要确保现场操作人员规范使用便携式瓦斯报警仪、自救器等安全器材和装置;三要加大技术突破力度,利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手段减人保安全。

16日上午,姚林前往阿拉善新能源分公司巴兴图风电场,听取阿左旗贺兰山200MW风电项目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生产等情况汇报,并参加风机现场检修班前安全交底会,进入风机机舱,高空实地查勘作业现场。姚林强调,阿拉善新能源分公司要认真研究风机质保期后的运营管理,科学合理制订备品备件及运维物资采购措施,做好成本管理;要时刻关注新能源发展趋势,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相关政策,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要对质保单位及承包商管理把好入口关,使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班组管理要切合实际,用实的办法管实管细管好班组;要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随后,姚林一行到银星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调研,了解银星能源基本情况。他强调,银星能源要精准定位,系统性思考“到底比别人强在哪里,如何让别人离不开”等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产业链全局补齐自身短板,找准产业发展方向;要利用自身资源及平台优势,主动融合发展,不断挖掘自身潜力,狠抓技术创新,寻找价值创造空间,提升核心竞争力;要牢固树立投资回报意识,在优化产业布局、改善资产质量、加强风险防控上下功夫,注重效益贡献,不断提升盈利能力、竞争实力。

16日下午,姚林主持召开宁夏能源班子座谈会,听取宁夏能源1至5月份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对宁夏能源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姚林要求,宁夏能源班子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压力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过硬措施。要认真分析煤炭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找准新能源产业发展切入点,算好投入产出回报率,特别重视现金流管理,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新能源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

姚林强调,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点,宁夏能源作为涉煤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煤炭企业安全工作的要求,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要结合企业实际,在体系健全、运行有效和持续做好“葡萄图”应用管理的基础上,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要认真贯彻煤炭管理行业政策,优化机构设置,细化层级管理,杜绝超采现象发生。要正确理解安全管理本质要求,做实本质安全措施,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

姚林强调,中铝股份要与宁夏能源一道就各类业务进行全面梳理,量化各类业务指标,明确发展方向。

姚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中铝股份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互融互进、同频共振,以党建新成效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要真正摆脱“过得去”想法,树立“过得硬”思想,刀刃向内,强身健体,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座谈会结束后,姚林出席了宁夏能源干部大会并讲话。他强调,宁夏能源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认识,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突出价值导向,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加强党的建设,筑牢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中铝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朱润洲,中铝集团、中铝股份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