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新模式 新认识 新转变——云铝海鑫推行“五标一控”见成效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5-31

□   王  彦

自2020年10月以来,云铝海鑫扎实推进“五标一控”电解槽管控模式,有力促进了电解生产技术质量指标优化、生产成本降低和经营业绩提升。截至目前,对比实施前,云铝海鑫A类槽台率提升了28.1%,铝液铁含量低于0.08%,槽台率提升了40.6%,阳极炭块单耗降低了9.12公斤,电流效率和氧化铝、氟化铝单耗等经济技术质量指标得到全面优化,吨铝生产成本降低了40余元,“五标一控”推行初见成效。

高位推动   落地生根

为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关于推广“五标一控”管控模式,提升企业标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的有关要求,2020年10月13日,云铝海鑫召开“五标一控”生产运维管理推进会,全面启动“五标一控”电解槽管控模式推广工作,成立了以云铝海鑫党委书记、总经理姚建军为组长的“五标一控”生产运维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两级评判机构,制订《云铝海鑫推行山西中润“五标一控”生产运维管理工作方案》,在中铝集团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修订完善了  11个标准,为396台电解槽分别建立了“档案”并进行等级评定。

新管控模式的推行,需要全员行动起来,统一认识,转变操作习惯,使之符合新管控模式的要求和标准。为此,云铝海鑫抽调了7名技术骨干组建技术小组,并派出技术骨干到山西中润参加了为期70天的专题学习培训,配置了相关设备设施,建立了生产数据库,采集了电解生产数据,逐步完善数据管理。工艺技术、操作、考核等专业小组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组织开展各层级动员会、培训会、专题讲座,开展“日评判”“周评判”,协同推进“五标一控”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

持续改进   提升精益化操作水平

“我们要从细节入手,加强员工操作培训,做到换极、收边、出铝等作业的精益操作,实现从经验化到标准化的转变。”在电解三班生产现场,电解部经理刘强正在给班组长做收边作业示范,对覆盖料的高度、宽度和操作时间提出了具体的量化要求,并要求班组长一级带一级,全面提升员工精益化操作水平。

云铝海鑫对“五标一控”生产运维管理高度重视,各级管理人员迅速转变思想观念,推行态度坚决,沟通畅通、措施得力,电解槽生产运行稳定,工艺技术条件规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铝集团专家组首次在云铝海鑫生产现场提供服务时,提出了13条改进建议,在第二次服务时提出了11项改进建议,云铝海鑫立行立改,定责任人、定措施、定整改完成时间。截至目前,24条改进建议已完成整改23条,还有1条正在进行中。

自推行“五标一控”生产管控模式以来,云铝海鑫持续强化对基层员工的相关培训,并针对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各项操作日趋规范,基础操作精益化水平不断提升。

集中管控   加强工艺控制智能化水平

由于各班组长对电解工艺控制的认识和理解存在差异,各班组经验式的管控导致产品指标不稳定。

为此,云铝海鑫和中铝智能开展合作,共同组建了中铝智能“电解铝专家”系统,通过构建大数据模型实时监控电解槽状态,采集统计生产数据,对电解槽进行评级并生成生产执行指令。工艺技术组根据系统生产指令,结合每一台电解槽运行情况对电解槽生产工艺进行集中管控,从而减少因个人主观判断造成的电解工艺波动,使同槽龄段的电解槽铝水平、电解质水平、槽温、分子比逐渐趋于标准并保持稳定,电压和氟化铝添加控制更加科学合理。

规范职工操作,集中管控工艺,“五标一控”管控模式在云铝海鑫得到了不折不扣的执行,初步实现了电解槽生产运维管理从粗放化到精益化、从碎片化到系统化、从经验化到标准化的转变。下一步,云铝海鑫将巩固成果、持续改进,不断将“五标一控”推向深入,提升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管理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