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数字背后的精彩——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实现首季“开门红”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5-11

主要产品产量超额完成计划,主要消耗指标均优于计划值;运营净现金流完成预算进度目标的106.67%,累计创造利润超预算进度目标的5.19%……一季度,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中铝股份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不仅给奋力“犇”跑的全体干部员工提振了信心,也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注入了强劲动能。

迈出生产“牛蹄子”

面对矿石品位持续下降、运距不断变远等诸多困难,广西分公司在今年年初就明确提出2021年矿石品位不得低于去年的目标,并于每月召开矿山工作专题会,持续跟进各个环节管控。

作为“粮草”保供单位,广西分公司矿业公司坚持“上道工序服从和服务下道工序”的原则,抓好供矿铝硅比的管控。“我们精准做好采矿计划,保证了一季度采矿量和矿石品位满足生产需求。”矿业公司经理黎枝肖介绍。矿业公司积极做好生产经营形势宣传,通过开展多层级培训提升员工操作标准化水平,矿石铝硅比较目标提高7.47%。

矿石品位下降势必影响氧化铝的指标波动。对此,氧化铝厂积极应变,提前谋划,在精准控制每一项指标上做文章,首季循环效率超计划1.21%,实产氧化铝完成进度计划的103.97%。

中铝平果铝企业六届五次职代会后,氧化铝厂选铁车间紧盯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向工艺优化“奋蹄”进军,通过流程改善、实施作业标准化等措施对平环磁选系统进行优化,1至3月份铁精矿品位较基准值提升了1%,铁精矿产量完成进度计划的126.17%,创历史新高。

向工艺优化进军的还有2020年炭素累计综合指标排名中铝股份第1位的广西分公司炭素厂。面临严峻形势,炭素厂自我“加码”,继续向阳极质量发起攻关。该厂不断探索阳极铁含量控制,开展焙烧移炉周期试验,1至3月份阳极一级品以上率累计在中铝股份所属企业中排名第1,焙烧阳极产量完成进度目标的104.8%。

牵紧成本“牛鼻子”

面对降本增效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的现状,广西分公司牵紧成本“牛鼻子”,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

按照目标任务安排,广西分公司相关职能部室多管齐下、多点发力。财务部1至2月份争取到氧化铁增值税退税近300万元,汇票支付由2020年累计40%提升至45%以上,两者合计对吨氧化铝全口径完全成本贡献69元。营销管理部在大宗原燃料价格持续上行的情况下,煤、烧碱、石油焦、沥青等采购价全面跑赢区域市场价格指数。装备能源部全力争取直购电政策落地,一季度累计直购电优惠降本600余万元。

“在2020年持续深入推进全要素对标工作中,我们发现氧化铝焙烧成本仍然具有下降潜力。”生产技术部经理吴海文介绍,新年伊始,广西分公司召开降低氧化铝焙烧成本攻关项目启动会,成立气化炉优化组、焙烧炉优化组和综合支持组三个攻关工作小组,对氧化铝焙烧成本进行专项攻关。

热电厂以全要素对标为抓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优秀经验做法,找出差距不足并不断改进。1至2月份,热电厂煤气成本比2020年累计降低了11.57%,一季度氧化铝蒸汽用汽成本同比降低15%。

炭素厂以开展“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为契机,引导干部员工主动作为,并对科级以上干部在活动中提出的措施排出了时间表,安排专人定期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该厂将生块“先入先出”作为降低阳极天然气单耗措施并纳入了进度计划表,阳极焙烧车间严格按照既定目标时限推进,不仅降低了入炉生块含水量,天然气单耗也得到进一步降低,1至3月份累计较计划降低8.87%。

砍伐杂木、割除杂草,平日宁静的排洪沟一派火热景象。据氧化铝厂生产科副主任梁栋介绍,氧化铝厂每年都会在雨季来临前对排洪沟两侧灌木杂草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该项业务以往都是外包,此次外委变内干降低外委费用近10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广西分公司各单位广泛组织外委内干行动,在生产线上不断挖掘降本增效的效益源、动力源和价值源。3月份,广西分公司成本较动态预算目标降低5.21元/吨氧化铝。

稳住设备“牛身子”

迈开生产“牛蹄子”,牵紧成本“牛鼻子”,关键要稳住设备管理“牛身子”。

走在广西分公司生产现场,回荡着“滋……”“嗡……”的交响曲。“滋滋”声中,岗位员工熟练操作着设备,一些动作被规范成标准,以一张小卡片的形式装入每个员工的口袋里。

近年,广西分公司在设备管理方面,从源头上强化设备的操作维护,实施精准管理,持续推进以“点检制”为核心的经济型预防性维护,深入开展消除“跑冒滴漏”综合治理和消灭设备“非停”工作,将设备“非停”作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分析原因、落实责任,推动工作持续改进,保证设备技术状态良好。一季度,氧化铝溶出机组运转率超计划0.93%,“非停”次数同比下降75%。其中,矿业公司修订了《设备点检标准量化管理制度》等多个制度,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对设备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年初以来持续保持设备“非停”为零记录。

在设备“跑冒滴漏”综合治理上,该公司通过持续开展以领导干部挂帅的高强度现场检查督促活动,一季度发现漏点数4112项,截至目前,治理率达99.85%以上。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首季“开门红”激发了干部员工对未来更多的期待,广西分公司将乘势而上、继续“犇”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力前行。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