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盘活“沉睡”资源 注入源头活水——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盘活闲置设备实现扭亏脱困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4-29

今年1至3月份,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产量同比提高15.1%,产销率达104%,综合成品率同比提高1.22%,均创历史新高,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形成快产快销的良好局面,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成绩的取得,源于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坚持价值创造和效益导向,聚焦资源盘活,创造增量价值,通过对闲置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使企业实现扭亏脱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盘活资源“势必行”

2019年4月,按照中铝集团关于市场化改革的相关要求,云铝股份正式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云铝浩鑫进行市场化改革。改革后的云铝浩鑫划小业务单元,分别成立了铸轧、板带、铝箔3个事业部,事业部之间模拟市场化运作进行独立核算、独立考核。板带事业部通过梳理板、带、箔产品各项生产业务流程,全面盘清“家底”,算清各项成本账。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针对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的亏损现状,云铝股份高级副总裁陈德斌带领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析研讨后认为:“要实现扭亏脱困,必须在现有的资源和资产上下功夫、做文章,要把闲置资产盘活,变成赚钱的资产。”

基于这样的思维,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决定从闲置的1850冷轧机、拉矫机组等闲置多年的设备着手,以势在必得的状态投入闲置设备盘活工作,实现保值、增值,体现价值创造,助力自身扭亏脱困。

一招制胜“满盘活”

说干就干!2019年10月,板带事业部开始着手对1850冷轧机进行改造升级。该事业部针对闲置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对比分析后,决定发挥自身优势,自主进行改造升级,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

万事开头难。面对设备改造的千头万绪,该事业部第一时间成立了设备改造工作组,研讨制订改造方案,并立下“军令状”,细化时间节点,层层落实责任,推进改造进度。该事业部将待改造的设备与行业同类设备进行对标,查找问题症结,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教学,不断优化设备性能。同时,针对改造中出现的一个个“拦路虎”,该事业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管理人员多次召开专题会、早调会,统筹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会同生产、技术、维修人员现场“会诊”,逐一攻克难题。2020 年3月28日,1850冷轧机如期投入使用,承担起了80%的幕墙卷、铝箔坯料的生产任务,极大地缓解了生产压力。

凭借1850 冷轧机升级改造的成功经验,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遵循“自主改造、节约成本、稳步出击、多方协作、统筹推进、各个击破”的原则,2020年9月,又开始对已闲置3年的拉矫机组进行升级改造。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2020年10月22日,拉矫设备顺利转动了起来,从上卷、穿带、清洗到卸卷,整个生产过程一气呵成,当天产出的4卷成品各项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拉矫设备改造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0年12月,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又着手对2300冷轧机组的配套设备2号重卷机进行改造,该设备从2014年开始被闲置。改造中,针对重卷机圆盘剪不能满足生产、断带、卷径计算不准确等问题,该事业部全体干部员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各项改造升级和性能优化任务,实现了设备正常生产。

价值创造“活水来”

至此,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盘活了全流程生产线,设备的盘活产生了“鲶鱼效应”,实现了产量提升,激发了干部员工创新创造的活力,引入了价值创造的“源头活水”。

升级改造后的1850冷轧机生产效率提升1倍以上,拉矫机组满足生产PS版、铝塑带等高附加值产品条件,2号重卷机每月可增加产量2000至3000吨。同时,3台机机组累计节约改造成本150余万元。

该事业部通过内部冗缺调剂,满足了新盘活设备的人员需求,盘活了内部人力资源,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2020年,该事业部产量同比提高约34%,销量同比提高约26%,较预算增效2900余万元,较2019年增利8200余万元,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

2021年,云铝浩鑫板带事业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关于价值创造的工作要求,围绕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突出价值创造,激活发展动能,向市场、管理升级要效益,奋力追赶行业先进一流,用智慧和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在做强做优做精铝加工的征程上逐浪前行。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