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质量创新不停步——记“中铝质量标兵奖”获得者山西中润李国维团队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4-29

自2018年5月投产以来,山西中润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管理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这背后,离不开李国维团队对质量创新的不懈追求。近日,该团队荣获“中铝质量标兵奖”。

质量变革   打造“尖兵团队”

自中铝股份提出“要好铝找中铝”质量品牌战略以来,山西中润一马当先,主动承担起电解铝质量创新的使命。

山西中润组建了一支集技术研发、技术指导、精准操作于一体的专业化质量创新团队,由具有20余年电解铝生产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李国维担任团队负责人。李国维曾在多个大型电解铝企业从事生产技术质量管理,拥有授权专利42项,8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次带头开展质量攻关的李国维,又把采制化工作经验丰富的曲清华和电解铝车间生产组织管理经验丰富的任万益、张玉坤吸收进创新团队,组成了一支向质量管理最高水平发起冲击的“尖兵团队”。

李国维团队组建后,立即进入“实战状态”。李国维负责电解铝生产总体协调和管理方法以及技术指导,定期组织阶段性技术分析;曲清华负责大宗原材料进厂及产品采制化,并进行阶段性检验技术分析和试验实施;任万益、张玉坤负责执行专家团队的管理标准和阶段性技术分析,落实技术调整措施制订并督促实施。

李国维团队根据多年经验,结合山西中润特点,创新提出了“五标一控”生产运维管理,开展了电解铝生产标准化、管控一体化、数据化管控生产模式,开展数据驱动产业发展,在电解铝行业开启了智能制造生产技术,开发“电解铝专家系统”,推进电解铝向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

要打造质量品牌,就必须坚持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企业产品质量的发展方向。为确保电解槽生产出低铁、低硅、低杂质的铝产品,李国维团队开展了原铝质量攻关项目,制订了原辅材料质量标准、原材料验收制度,建立质量追溯机制、质量管控流程和质量管控数据模块,实现了质量管控体系的有效运行,为顾客提供的产品质量成分稳定、品质稳定,打造了质量品牌。

多措并举   质量文化深入人心

为全面建设质量体系,确保体系高效运行,李国维团队积极开展体系的宣传贯彻和培训工作,分解质量目标,以此为依据编制了部门岗位职责、操作规程等体系运行文件。同时,该团队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操作检查,现场管理人员每天开展4小时以上的现场跟踪,查找不足;对标先进开展数据分析,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加强生产管控,确保体系高质量运行。

为培养质量文化,李国维团队深入贯彻“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品牌竞争力”理念,开展全过程、全流程、全员参与的全面质量管理,遵循“下道工序就是客户”“中间产品也是产品”“质量就是人品”等质量管理理念,依据明确的质量管理标准和流程,严格执行各项质量管理制度,使质量管理过程规范高效,质量文化深入人心。

李国维团队质量创新工作结出了硕果,山西中润实现了质量指标行业领先,2020年在中铝股份质量劳动竞赛中原铝铁含量排名持续保持第一、在国内电解铝行业中质量最优。目前,该公司500千安电解槽99.85铝槽次占比达99%,铝产品中AL99.85达100%,原铝中铁含量为0.06%、硅含量为0.02%,并长期保持稳定,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产品深受客户喜爱,基本实现“零库存”目标。

山西中润产品质量效益明显,两年来仅质量指标改善一项就创效7500余万元,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增加产品质量经济效益。

万紫千红  全面推广应用

李国维团队的“五标一控”生产运维管理成果得到了中铝集团领导和中铝股份相关负责人的高度重视。2020年9月,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在山西中润调研时,对“五标一控”管理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中铝股份将“五标一控”定为电解铝生产的有效管理模式,目前正在中铝股份电解铝系统全面推广应用。

按照中铝股份整体部署,李国维团队进一步总结完善电解“五标一控”管理模型,以山西中润管理骨干为主组成技术服务组启动了培训推广工作,率先在云铝海鑫、内蒙古华云、广西华磊3家企业进行推广,随后又在兰州铝业、云铝文山、遵义铝业、云铝溢鑫4家企业进行推广,期间又承担了山西中润现场“五标一控”管理模式集中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全面推广“五标一控”管理模式奠定了基础。

在推广“五标一控”生产运维模式的同时,李国维团队坚持创新不停步,致力于打造行业质量品牌;坚持走低成本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行业成本领先;坚持走智能化生产道路,致力于打造行业智能工厂示范企业,推动山西中润高质量发展。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