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打造炭素新“名片”——记中铝股份2020年度“总裁特别奖”获奖单位广西分公司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3-03

□   蓝绍祯

1月26日,中铝股份授予广西分公司2020年度炭素改革“总裁特别奖”,为该公司持续推进炭素管理改革与技术革新的奋斗历程画上了最佳注脚。

近年,随着500千安及以上大型电解槽逐渐成为电解铝行业主流装备,市场对大型预焙阳极的需求量激增,能否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阳极产品,成为关系到炭素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考验。“竞争力跟不上,就会被市场淘汰。炭素不改革,日子会一天比一天难过。”广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广西华磊董事长黄卫平强调,阳极规格大型化是市场趋势,广西分公司炭素设备性能和阳极规格落后,改革是唯一的出路。

起跑:转型升级打开新局面

“只有勇于承受改革的阵痛,才能赢来涅槃重生。”广西分公司炭素厂厂长刘予湘说,受原成型机等设备条件限制,炭素厂只能生产小规格阳极,市场份额不断萎缩,随时面临“断炊”的风险,走生产大规格阳极的转型升级之路是炭素厂保生存的关键一步。

广西分公司炭素厂阳极制造车间原成型机由于超出设计使用寿命,出现设备性能不断下降等诸多问题,其生产的阳极理化指标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此,该厂采购了一台国产成型机,组织工程技术骨干连续奋战120天,提前完成了成型机技改任务。

就在全厂干部员工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新成型机无法连续自动化生产的短板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该厂迅速成立技术攻关小组,通过自主改造、对比试验等多重努力,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打破了国产成型机不能连续自动化生产的技术壁垒,为炭素厂参与大规格阳极市场竞争奠定了硬件基础。

广西华磊的成立给广西分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炭素厂按照广西分公司转型升级部署,实施了配套华磊项目阳极焙烧和组装技改工程,对阳极焙烧炉、组装生产线、成型机等关键流程设备开展了技术改造,优化阳极产品结构,扩大产能规模。两项技改工程实施后,炭素厂预焙阳极年产量提升了62.5%。

随着产能的提升,炭素全流程设备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流程中比较脆弱的旧设备成了生产能否连续稳定的“瓶颈”。LIST混捏机作为生阳极生产不可替代的主流程设备,是该厂于1994年从国外引进的,其零配件早已停产,一旦出现“非停”将导致生产长时间中断。该厂坚持以消灭设备“非停”工作为抓手,不断强化设备管理与点检维护,使混捏机始终保持可控运行。

2020年,炭素厂精准把控设备技术状态,有效开展经济型状态预知维修,为生产连续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创造了主流程设备零“非停”的纪录。

提速:“四最”建设提升竞争力

2018年4月,广西分公司提出了“打造中铝集团‘最干净、最安全、质量最好、效益最好’炭素企业”的目标要求,开启了深化炭素改革的新征程。

炭素厂举全厂之力攻坚克难,各单位纷纷倾力支援,合力打出“四最”创建“组合拳”。经过106个日夜的艰苦奋战,炭素厂共完成现场整治64个大项522个小项,治理“跑冒滴漏”问题点478项,清理积料50余吨,圆满实现了阳极焙烧和阳极组装两个试点车间的“四最”创建目标。整治难度最大的阳极制造车间紧随其后,以点带面迅速跟进,经过艰辛努力,也顺利通过了广西分公司的“四最”验收。

现场环境优化后,一线员工的获得感更强了。伴随着现场大变样的还有观念的大转变和管理的大提升,“四最”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炭素厂综合竞争力,在全厂上下营造了“人人争创效、个个勇创新”的良好氛围。

2020年,炭素厂“动态调整1P曲线降低焙烧块天然气单耗”项目获评中铝股份2020年度“银点子”项目,“开展全要素对标,全面争创一流”获广西分公司2020年度十大管理创新成果奖,“降低焙烧块天然气单耗”和“提高回转窑烟气余热利用技术研究”获广西分公司2020年度十大技术创新成果奖。

冲刺:对标超越再攀新高峰

近年,随着我国电解铝生产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对预焙阳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确立市场竞争优势,中铝集团制订了新版预焙阳极企业标准。与国内现行的有色金属行业预焙阳极标准相比,新版企业标准对预焙阳极一级品评价指标要求更严了。矢志打造中铝集团“四最”炭素企业的炭素厂以此为契机,奋起拼搏,力争在新标准下实现领跑。

2020年,广西分公司全面启动全要素对标工作,炭素厂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横向对标与纵向对标齐推进,对标超越再攀新高峰。

“我们组建了攻关小组,对关键指标展开全流程诊断。”广西分公司炭素厂副厂长农世富介绍说。针对全流程诊断分析出的阳极铁元素含量高这一短板,该厂自主研发了流程除铁工艺,减少了生产流程中带入的铁。同时,该厂还自主创新建立了原料配料模型,跟踪生产全流程的硫元素,并采取切实有效的除硫措施,实现了阳极硫含量稳定可控。

伴着阵阵机械运动的声响,一块块列队等候的阳极被激光打码机相继刻上专属的“身份证”,随后在板式输送机上“走”向下一道工序……受硫元素全流程跟踪思路启发,该厂基于自动检测和数据交换技术,开发了生阳极激光打标技术,对阳极质量进行全流程跟踪管理,解决了阳极质量全寿命周期追溯的技术瓶颈。

通过深入推进全要素对标,广西分公司炭素厂不断强化精准管理、精细操作,逐步实现安全、质量、现场管理、阳极指标等在中铝股份领先。截至2020年年底,该厂15项公司级指标全部达到年度目标,其中10项达到标杆值,8项达到行业一流指标值;2020年度炭素考核指标累计值综合排名位列中铝股份第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广西分公司炭素人经历了改革的艰辛,也收获了奋斗的成果,2021年,他们将继续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打造出更多亮丽新“名片”。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