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润物无声 ——山西华兴、山西中润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 新闻中心时间: 2020-12-25

郭广华    闫玉明

近年,山西华兴和山西中润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铝集团党组开展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央企政治担当,助推革命老区脱贫。特别是两家企业实行党委“一体化”管理改革后,制订了“组织上重保障、产业上重引领、消费上重带动、人文上重关怀”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脱贫攻坚工作。

组织上重保障

山西华兴党委按所在地兴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承担了两个乡镇10个村的包保帮扶任务,明确了由该企业党委统筹管理、党群工作部牵头协调、各二级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在兴县县委每个村成立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山西华兴党委主动请缨,在瓦塘和奥家湾两个乡镇各派1名中层干部脱产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抽调7名中层干部兼职指挥长协调推动脱贫攻坚。两企业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各帮扶村,了解脱贫工作开展情况,与地方干部和工作队员研究推动脱贫工作。

近年,两企业扶贫工作人员克服驻村工作的各种困难,风雨兼程、不畏艰难,把村民当亲人进行帮扶;牵头包保的各二级党组织不讲条件、不讲客观,全力配合脱贫工作,助力定点帮扶村如期实现脱贫,扶贫工作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产业上重引领

山西华兴认真落实山西省《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建设奥家湾孙家沟扶贫产业园区。

奥家湾孙家沟处于地质灾害多发区域,雨雪后道路泥泞难行。去年大雪封山,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孩子的日常生活非常困难。山西华兴矿山资源部了解情况后,带领工作队给村民送去肉、蛋、蔬菜和生活用品,村里的老人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希望加快孙家沟产业园的建设,帮助他们拔掉“穷根”。园区建成后可以直接带动150余人的脱贫,附近村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也可以不出乡镇打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目前,该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同时,山西华兴和山西中润在企业用工上优先考虑兴县籍员工,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增强脱贫攻坚的效果。

消费上重带动

今年夏天,兴县接连下了几天大雨,眼看满地成熟的西瓜卖不出去,当地瓜农急得团团转,山西华兴工会及时采购他们3000多公斤西瓜为职工“送清凉”。“感谢中铝,感谢你们,要不然我这瓜就烂在地里了!”瓜农激动得直掉泪。

近几年,山西华兴、山西中润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帮扶村和贫困户了解农副产品的收成和销售情况,探索形成“开展消费扶贫与职工福利有机结合起来”的工作模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增加劳动收入。

两企业工会多次采购当地小米、西瓜、小杂粮、月饼、胡麻油、食用醋等特产,为职工发放过节福利;两企业后勤系统也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采购当地食材供应职工餐厅。常年提供蔬菜供应的贫困户老马高兴地说:“明年再加两个大棚,家里的楼房就盖起来了。”

与此同时,两企业发动干部员工购买帮扶村的蜂蜜、核桃等土特产,深受村民欢迎。

人文上重关怀

保障义务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两企业不仅为驻地小学提供资金赞助,为结对帮扶村学生提供生活用品,还组织广大职工为贫困学生捐献图书文具,把温暖送给当地孩子们。

山西中润原第一党支部在帮扶杨家塔期间,了解到贫困户家中的3个孩子存在上学困难,组织员工捐款3000元,解决了贫困学生的燃眉之急;工程装备部党支部书记杨卫立主动认领杨家塔村1名贫困户小学生,长期资助孩子上学;党群工作部栗霞资助后石门村1个孩子上学。

每到年关,两企业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访慰问村里的五保户和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送上企业的温暖。任家湾工作队队长周胜利带领工作队为老百姓宣讲政策、义务修理家电、整理环境卫生,自发购买村里土特产;兴汉村工作队员樊建军发挥理发的特长,定期为村民免费理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两企业在开展“献爱心、助脱贫”活动中,为贫困村常住人口粉刷窑洞200余孔,并组织捐赠被褥等生活用品。在洁白的窑洞和崭新的被褥面前,村民们由衷感慨道:“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让我住上了新家。”

近两年,利用主题党日治理扶贫村村容村貌已成为山西华兴党委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常态。山西中润电解铝生产部帮助任家湾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河道淤泥堵塞问题;山西华兴氧化铝生产部为刘家峁村制作水泥隔离墩19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山西华兴氧化铝热电动力部和质量计量部修整了影响村民通行的道路……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山西华兴、山西中润牢记社会责任和央企担当,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持续帮扶老区人民摆脱贫困、奔向幸福生活。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