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低能耗 绿色化——中州铝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0-12-03

自国务院2016年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来,地处“2+26”城市的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深化工艺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唱响“创新—节能—环保”三部曲。

2019年,中州铝业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降低67%,吨产品综合能耗较2015年降低34.3%,达到国家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先进值Ⅰ级标准。今年年初以来,中州铝业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前10个月污染物排放量同比降低18%,吨产品综合能耗同比降低11%。抓好节能减排,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中州铝业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强强联手双剑合璧

以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节能减排,是中州铝业持之以恒的做法。

中州铝业利用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与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结成联盟,围绕企业及行业发展实际,开展前瞻性、实用性研究并广泛应用于生产实际,为节能减排提供了科技支撑。

2019年,该公司完成氧化铝生产工艺改造后,流程中高温蒸汽的使用量减少,中压蒸汽的使用量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两台抽凝式汽轮机组只有改为纯背压式汽轮机组,才能适应生产需要。为此,技术人员用了半年时间,自主开展“抽凝机组改纯背压技术研究”项目攻关,先后完成了汽轮机热力系统、汽封系统等多项技术改造。改造后的设备投产后,节电效果显著。在当年9月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鉴定会上,该项目被评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与一般设备相比,大型热工设备具有能耗高、排放量大的特点。中州铝业技术骨干通过将自主开发与引进节能减排新技术“双剑合璧”的方式,对燃煤锅炉、熟料窑等设备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引入清洁能源,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工艺排放控制粗放的问题,实现了热工设备排污量和能耗双双走低。

2017年年初以来,中州铝业先后投入约4亿元,完成了60多项节能减排改造项目,获得节能减排方面国家发明专利14项、节能减排国家级相关软件著作权4项。

科技创新一石二鸟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州铝业通过加强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能耗持续下降、排放持续减少”的新路径。

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伴随着建设“美丽中国”和大气治理“国十条”的逐步落地,用煤减量化势在必行。

为适应国家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新形势、新要求,中州铝业主动作为,对“吃煤”为主的锅炉“动起了手术”,组织开展了“降低煤粉锅炉产汽煤耗”项目攻关,开发了高效节能燃料及其输送工艺流程。该流程可以使煤的燃烧更为充分,在降低煤耗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染物的外排。同时,中州铝业组织对煤磨、熟料窑等用煤设备进行技改,提高了煤炭使用效率,自2016年起连续5年实现当地政府下达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在国家5A级云台山风景区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之间,坐落着中州铝业的冯营石灰石矿。

提起矿石开采,人们的脑海总会浮现出“大风起兮灰飞扬”的画面。然而,冯营石灰石矿却是另一番景象。得益于中州铝业持续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云白风清,不仅提升了“气质”,也减少了人们的“心肺之患”。

在生产过程中,总计34000平方米的棚化区让采矿过程实现了全封闭作业。更为重要的是,该矿山研究出了一种新型爆破方案,可以根据原料品质进行分级利用,显著降低了矿石损失率,提高了矿石品质。今年年初,中州铝业冯营石灰石矿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

理念引领行动制度是行动的准则

近年,无论中州铝业领导班子如何调整,一把手都有个不变的职务——节能减排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目的就是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该公司从职责、任务、标准、路径、考核等多个维度,健全管理体系,出台了《能源纪律管理考核细则》等30多项专项制度,形成了节能减排“中州方案”。

中州铝业把实施电能总量控制作为改善能源控制的重要抓手,从“完善流程的匹配性、提高流程运行质量、加强流程清理检修”等方面入手,通过一年的努力,形成了完备的节电技术方案,一以贯之落实到流程管理中,进一步降低了电能消耗。

为保护和改善环境,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过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污染物产生之后如何处理,而现在推行的清洁生产则是要求把污染物消除在产生之前。”该公司安全环保健康部负责人说。中州铝业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将清洁化生产贯穿生产全过程,对传统的“末端治理污染”进行根本变革,最终形成了49项清洁生产方案。2020年年初,该公司顺利通过了河南省焦作市生态环境局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发展高端、终端绿色产业,致力于打造以铝产业为龙头、上下游业务配套平衡的发展集群。围绕这一长远目标,如今的中州铝业正在低能耗、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提档升级、行稳致远。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