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铝业:借力资本市场降杠杆 托举主业轻装上阵

来源: 中国证券网时间: 2018-02-02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王文嫣)中国铝业1月3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发行股份购买包头铝业有限公司(“包头铝业”)、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中铝山东”)、中铝矿业有限公司(“中铝矿业”)、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中州铝业”)股权的交易预案。

根据上市公司开展重组业务的相关法规,中国铝业本次交易的正式方案后续还需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提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本次交易若实施,中国铝业将再次全资控股上述4家企业,这4家企业被注资企业也将借资本运作之力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托举主业轻装上阵。

此前,受到世界经济疲弱、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铝行业出现严重供过于求的格局,铝价持续低迷。2011年~2015年期间全行业整体陷入亏损,中国铝业亦陷入经营困难,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79%左右。

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铝矿业、中州铝业作为中国铝业的重要下属子公司,是氧化铝、电解铝生产行业的老牌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历史负担过重、债务压力较大的情形。在国家号召实施“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中国铝业大力推行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铝矿业、中州铝业的市场化债转股工作。

2017年12月5日,中国铝业对外发布公告,拟引入8家投资机构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铝矿业、中州铝业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126亿元。增资完成后,中国铝业又于2018年1月31日发布重组预案,公告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八家投资者持有的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铝矿业、中州铝业股权。

中国铝业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铝矿业、中州铝业借力资本市场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轻装上阵”,中国铝业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负担,改善企业现金流,解决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负担重的问题,为中国铝业未来的技术研发、产品拓展、产业升级赢得发展机遇。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