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证券日报:专访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加减乘除”是中铝扭亏法宝

来源: 证券日报时间: 2017-04-11

证券日报 2017年4月6日 版面/位置:C1/公司新闻 作者:杨 萌

编者按:从中铝董事长口述中铝如何通过加减乘除把中铝的亏损王帽子摘掉,到淮南矿业通过旗下控股上市公司皖江物流实现整体上市,我们看到了央企和国企的艰难扭亏之路,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扭亏经验能够给其他还在亏损泥潭中挣

2017年3月24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了2016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1441亿元,同比增长1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170.82%。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铝业近年来少有的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翻阅中国铝业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年报不难发现,近几年中国铝业一直在亏损边缘挣扎。2009年、2012年、2014年分别都创下巨亏,2014年更是以亏损162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

而公司2015年、2016年的连续年度盈利与2014年葛红林任中铝集团董事长有着重要的关系。用葛红林自己的话来说,在困难时期,中铝集团迎难而上,在全国率先响应和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的“加减乘除”法,认真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中心工作,以“底线思维”倒逼改革,到2016年中铝集团实现经营性利润19亿元,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成绩,取得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请他详细介绍这两年中铝从“亏损王”转变的背后故事。

《证券日报》:请葛红林董事长介绍一下近几年中铝集团的状况。

葛红林:中铝集团成立以来,经受了市场大起大落和业绩的大幅波动,有过年利润200亿的光荣时刻,也有一年亏损200亿的低迷时期。但也正是在这样充分竞争、完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中铝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始终没有松懈,改革发展的动能始终没有减弱,长征精神始终是贯穿中铝改革发展的主要基调。

2014年10月份,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资委的部署,应对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产业结构调整深度攻坚等一系列难题,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响应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减乘除”法,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全方位推进精准管理,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全面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加减乘除”法,按照“四个一批”的部署,主动关闭“僵尸企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不仅引领了整个行业结构升级的步伐,更是通过大力度的改革释放了企业活力,甩掉了沉重负担,实现了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

《证券日报》:近几年中铝集团以及中国铝业究竟是怎样执行“加减乘除”法实现扭亏的呢?

葛红林:其实,中铝集团及中国铝业的“加减乘除”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做减法,就是用小震化大震,“减”出企业活力、科学做好“加法”,合理布局增量、坚持创新驱动,发挥乘数效应、“资源有限创意无限”,善于做好除法。

不过,具体工作还有很多,例如做减法,对于国有企业而言,牵扯的线多面广,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中铝集团对下属各板块公司和实体企业制定了“处置一批、盘活一批、培育一批、发展一批”的脱困方案,核心是按照市场化原则,以竞争力为衡量标准,抓住国家消灭“僵尸企业”的重要机遇,对于技术相对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扭亏无望的企业,实行坚决的关停。

在做加法的过程中,中铝集团注重开展广泛务实的合作,通过深化与各地方、其他企业的深度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形成合作共赢局面。比如,中铝正在山西吕梁与华润集团、地方国企合作建设煤、电、氧化铝、电解铝、铝合金材的全产业链的铝工业基地,在河北黄骅港与河北省政府、神华集团合作发展400万吨氧化铝基地。这些项目在布局上颇具优势、在成本上精打细算。

做乘法可以简单的概括为坚持创新驱动,当前,我们正在加快高端铝合金材料的研究工作,已经为国防军工和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配套了大量高精尖材料,担负起了中铝集团的政治责任。

做除法,就是盘活无效或者低效的资产,通过合理盘活和处置这一批国有资产,能够在释放经济效益的同时,激发国有企业的深层竞争力。2016年,中铝集团清产核资低效无效资产43.54亿元,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及特困企业专项治理10户,减少法人39户。为了做好资产盘活,我们充分发挥了中铝资产公司的作用,采取一厂一策、灵活多样、切合企业实际的改革发展模式,帮助企业发挥资源优势。

《证券日报》:有色金属方面的供给侧改革鲜有人提起,作为中国铝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掌舵人,您如何看待有色行业或者铝加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葛红林:2017年中铝集团将加快引领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和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深度运用“加减乘除”法,深化推进精准管理,使中铝集团全面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阶段,提振我国铝工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市场地位。

尽管铝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化解产能过剩任务仍旧十分艰巨,大量违规新增产能随着铝价回暖伺机而动,市场仍然非常脆弱,但中铝管理层仍然大幅度地上调了盈利预算,并在内部大力度改革了考核方式。

另外,2017年对于志在扩大盈利能力和利润水平的中铝至关重要,供给侧改革的政策窗口和机遇期为中铝爬坡过坎提供了有利时机。

《证券日报》:中铝集团未来的改革发展有什么计划?

葛红林:2017年是中铝集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第三年,也可以说是中铝人的决战决胜年。

一是以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使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党的组织坚强有力,党建体系更加完善,“三基”工作巩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干部政治素质过硬,党风企风根本好转,把中铝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竞争优势。

二是以持续增盈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要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突出抓好精准管理和创新驱动,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使生产经营稳定有序,成本费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迈向高端,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安全环保稳定达标,市场营销增利增收,公司实现持续盈利,成本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全面增强。

三是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要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加快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确保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结构调整取得实效,加减乘除成效凸显,铝的应用更加广泛,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带动行业走出低谷,实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