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有色金属报:中国铝业竞争力大幅攀升2016年盈利16.6亿元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时间: 2017-03-31

中国有色金属报 2017年3月23日 版面/位置:01/头版

国内最大的铝企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3月23日晚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全年实现利润总额约16.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倍。

对于这份利润大增的成绩单,业内分析师指出:“事实上,2015年中国铝业就已经通过大幅减亏迎来了业绩拐点,实现了扭亏为盈。2016年中国铝业持续盈利在预料之中,但业绩增幅如此之大超出了市场预期。根据当前市场预判,中国铝业业绩的上升通道已经随着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完全打开,未来几年的业绩可能会更加耀眼。”

来自中国铝业方面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2016年中国铝业全年累计降本超过80亿元,大幅跑赢了市场,这也是业绩大增的主要因素。公司电解铝和氧化铝制造成本同比降幅均超过10%,企业平均成本由行业平均成本的后30%进入前50%,部分企业的生产技术指标已经跨入行业一流水平,并分别在全国成本最具竞争力的10家氧化铝企业和10家电解铝企业中占据了半壁江山,企业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

市场对于中国铝业的业绩反转早就给出了一致的行动反馈。前期已经有包括花旗、中金、广发证券、麦格理在内的多家国际国内银行和投资机构纷纷上调中国铝业目标股价和评级。而在中国铝业H股的大股东名单中,摩根已经悄然跃升至流通股第一大股东,高盛也跻身港股前五大流通股东。中国铝业的股价在近期明显跑赢了A股、美股和港股大盘,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其业绩增长的信心在快速提升。2016年,中国铝业荣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评选的“2015-2016年度最具竞争力电解铝企业集团”、“2015-2016年度最具竞争力氧化铝企业集团”两个奖项,此奖项是对中国铝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及前景作出预判的最权威奖项之一。

作为A股市场的铝业第一股,中国铝业这艘铝业航母之所以能唱响“春天的故事”,有其内在逻辑。面对去产能的严峻考验,中国铝业科学实施“加减乘除”,主动应对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等一系列难题,以市场倒逼成本,以成本倒逼改革,通过深化改革、精准管理,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铝业的深化改革首先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念好实体企业一把手的紧箍咒。通过激励考核机制的改革,形成“以成本考核为主、利润考核为辅,分类考核、分档挂提”、“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职评价、薪酬分配及企业工资总额挂钩”的三挂钩业绩考核体系。对未完成成本指标的企业领导班子进行约谈,每季度进行考核,半年进行诫勉谈话,对完不成成本、利润指标的企业一把手及时调整工作岗位。在提质增效“265598”专项行动中,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立体责任网络,首次把本部部门和实体企业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大大激活了本部部门服务实体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中国铝业打开降本之锁的另一把“金钥匙”是精准管理。目前已被多家央企学习效仿的中国铝业“互联网+管理”早调会,是及时发现生产一线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大大提高了其管理效率。通过针对问题踢点球,日调度、周分析、月总结,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企业主导产品电解铝、氧化铝主要技术指标持续优化,为降成本打牢了基础。为实现精准投资的目标,中国铝业倡导“干一个成一个”,通过几大结构调整重点项目,科学实施结构调整,目前正在资源和能源富集地区建设一批转型升级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成为中国铝业新的利润增长源。

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随着京津冀和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的严格执行以及中国铝行业开展的供应侧改革,国内铝业市场将呈现供应趋紧的基本格局,同时国内铝的市场需求正随着基础设施投资扩大而进一步增长,电解铝的应用领域正在交通、建筑和电力等领域不断扩大,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国内铝市预计2017年将呈现向好趋势。而对于拥有从矿山到原铝全产业链的中国铝业而言,随着市场反弹和自身竞争力的攀升,业绩将会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