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姚林在云铝股份调研时强调——着眼未来 定位一流 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来源: 新闻中心时间: 2020-12-25

本网讯      12月8日至12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到云铝股份及其所属云铝淯鑫、云铝泽鑫、云铝源鑫、云铝涌鑫、云铝文山、云铝阳宗海和云铝浩鑫调研,并在云铝股份本部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他强调,云铝股份要着眼未来、定位一流,在改革创新中提升价值创造力,推动企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一同调研。

姚林对云铝股份干部员工主动求新求变,依靠科技创新解决发展难题的精神和全要素对标降成本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云铝股份一是具有很强的开放意识、协同意识、学习意识,加入中铝大家庭后,做到了快速融入中铝;二是全要素对标工作有措施、有行动、有效果,对降本增效产生了积极作用;三是经营状况保持稳定,新项目快建快投并产生了良好效益;四是企业具有优秀的传统,管理者具有强烈的求创新、争一流意识。这些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姚林强调,云铝股份作为中铝集团在云南省实施铝产业布局的重点和具有较强规模、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着眼未来,定位一流,拓宽眼界,做大格局,在改革创新中锻长板、补短板、增活力,通过实施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建立运营高效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成为具有更高价值创造力的一流上市公司。为此,他提出八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以“一盘棋”的思想做好产业优化布局和项目投资。要坚持“稳”和“慎”的原则,围绕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目标,理性、科学做好投资规划,在可研时期就要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回报率,充分算好成本账、效益账,对标行业先进,想方设法优化投资,做到“干毛巾也要拧出水来”,坚决把投资成本降到最低;要把物流的经济性放在首要位置来谋划产业布局,在企业内部建立更加高效协同的产业模式;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产业链各环节资源的高效利用。

二要以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要打破传统管理理念,摒弃“小富即安”的思维,树立高标准和高目标,创新管理模式,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充分发挥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催人奋进的改革发展氛围,以改革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三要以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模式为抓手,更好发挥产业的协同作用。要明确总部就是“利润中心”,企业就是“生产单位和成本中心”的定位,进一步强化总部管控职能,实现各业务的集中穿透式管理;要优化企业管理层级,加快探索构建扁平化管理模式,并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管理效率提升,使企业内部各项工作更加协同高效运行。

四要加快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破解劳动生产率低的问题。中铝智能要与生产单位共同做好电解铝智能化控制的顶层设计,尽快明确云铝文山电解生产智能化系统实现的方法、路径、时间节点和管理优化目标,打造电解铝生产智能化标杆项目,切实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提升将员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管理机制,推进企业治理水平更加现代化。要在细化对标要素基础上,健全完善目标引导机制,人力资源优化要去除劳务、去除外包,在效率提高的基础上提高员工收入;要更加突出按生产要素分配,坚持“按业绩论英雄”,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绩效分配向业绩好、贡献大、技术含量高的岗位倾斜,以鲜明的导向激发干部员工担当作为。

六要优化合金化布局,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与协作机制。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优化合金化布局,统筹好内部市场资源,结合各企业特点合理划分销售市场,以经济性为前提确定销售半径,进一步提高合金产品盈利水平。

七要严格抓好环保督察整改,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在解决突出环保问题上用功发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分类推进整改任务,强化督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整改落实中提高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八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优势,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要强化资本运作,以系统化的思维做好决策和管理,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上市公司。

在云铝股份所属企业调研期间,姚林重点了解了云铝股份5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投资优化、各企业全要素对标、产品合金化、高端化和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推广运用等情况,并与一线职工交流,了解电解生产标准化推广落地和企业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情况,对各企业管理提出指导意见。

姚林强调,一要始终坚持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企业在全要素对标过程中,既要选择同中铝内部优秀企业对标,也要拓宽眼界与行业最优对标找差,不断缩小与行业先进的差距并快速赶超跨越。二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通过科技研发推动产业升级、破解质量难题,促进超薄铝箔、铝焊材等产品更加高端化、国际化;要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等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并在行业推广应用,在创造环保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为企业增加创效点。三要注重总结推广经验,重点做好“五标一控”“葡萄图”绩效管理等先进工具的推广运用,对相关企业降低阳极和氧化铝单耗等先进经验,要在各铝企业深入推广并快速落地见效。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突破瓶颈,提升生产系统管控的精准水平和自动化水平,更好地带动员工创新创效。五是在与下游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要立足长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保障各股东方利益,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合作各方互利共赢。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铜业党委副书记、总裁许波,中铝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朱润洲,中铝集团、中铝股份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张晓群)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