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风采

拾金不昧显情操

来源: 中铝股份党群工作部时间: 2016-07-14

【案例简述】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坐落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海拔2400米,青铝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品格。作为从事服务类行业的青铝宾馆工作人员,践行“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世,信以待人”的理念,在为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通过拾金不昧的平凡小事,展现中铝员工的美德和文明素质,弘扬遵守公德的正能量。

【背景】

青铝宾馆是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分公司)的实业单位,坐落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境内,地处青海省东部河湟谷地,祁连山南麓,湟水河上游北川河流域,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海拔2400米,年平均气温只有7.6度,夏天含氧量不到内地的80%,冬天只有内地的50%。由于海拔高气压低,生活在这里的人,长期饱受着高寒,缺氧和高强紫外线。在这种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青海分公司的干部职工历经建设和改革的洗礼,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品格。青铝宾馆员工常年遵循“严谨认真,待客热情,说话和气,谦虚谨慎,举止稳重”工作作风,做到“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工作准则,身处服务岗位的她们,用自己的真诚为来青海分公司办事、就餐、住宿的各界宾客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营造宾至如归的“家文化”氛围,赢得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她们拾金不昧的凡人小事,是平凡之中显品质的中铝人良好形象的又一实例。

【做法】

青铝宾馆客房部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任务单调、重复,主要是做好日常服务类的诸多琐事,如:办理入住、退房手续,清扫客房,保管物品,准备茶点、饮料、安排叫醒,客房其它服务等,但她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尽心尽责,踏实工作,始终坚持一切以宾客满意为最高标准,视宾客为亲人,除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安排外,多次将捡拾到的现金、证件、手机等贵重物品及时返还给宾客。赢得了各界宾客的赞誉,得到了青海分公司干部职工的认同。

2016年5月,客房部贺国莲和刘永兰在打扫退房时,发现枕头下面压着鼓鼓的钱包,打开一看里面装着厚厚的一踏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她们迅速通知了总台,联系司机师傅,及时把钱包交到了客人手中,避免了客人的财产损失,保证了客人的按期出行。

2016年9月,一位来青海分公司公干的客人,把自己一身崭新的外套落在房间的衣柜里,退房时,自己未曾发现。青铝宾馆服务人员在结束会议后清理房间时,才发现遗落在房间衣柜中的外套,当联系上客人时,他已回到兰州的家中,接通电话,那边是客人一句句致歉的语言,客人建议等有同事或自己再来西宁市时再取回衣服,不用立即送还。但青铝宾馆急客人所急,想客人所想,安排人员第二天一早通过快递将外套寄给了客人……。

除了捡拾客人遗忘的钱包、衣服外,青铝宾馆员工将捡拾的手机及时返还客人的事件也是时常发生。有的是在客人退房自己没发现,服务员检查房间是发现并及时送给客人,还有的是在客人已离开宾馆后,服务员在挪动房间的床、沙发时,在床缝、沙发缝捡拾到,并想尽办法联系到客人或联系到客人在青海分公司的接待单位的有关人员后,用合适的方式,几经周折返还给客人等等。

每每遇到类似的事情发生,客人总是谢了又谢……有的还会拿出小费或想通过微信发红包方式表示谢意,宾馆工作人员都会婉言谢绝。因为“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青铝宾馆员工职业操守的要求。

据统计,仅2016年以来,青铝宾馆先后有5名员工拾金不昧,自宾馆营业以来,仅拾金不昧捡拾并返还客人的财物就达5万余元。

【成效】

在社会风气被拜金主义和实用主义冲击的时候,青铝宾馆员工坚守原则和职业操守,通过拾金不昧的凡人善举,身体力行传递着良好的道德情操,感动着他人,温暖着人心,绽放着正能量。

【启示】

青铝宾馆作为窗口单位,员工坚持诚实守信,真诚做人,展现了个人高尚道德品质,传递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了中铝公司“责任 诚信 开放 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塑造了“责任诚信 服务上乘”的品牌形象。

【作者信息】

中铝股份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  张旭东 王  红  1363959181@QQ.COM

附件: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联系我们|成员企业|信访联系|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241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技术支持:中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